李自成为什么没有能守住刚刚到手的江山?
2017-03-06 09:41:59 李自成

  李自成接过来的是个烂摊子。然而李自成没有励精图治,反而使出一系列昏招,足见其局限性。

  农民起义军中多是长年生活在贫苦中的人,看到那些投降的明朝皇亲国戚,他们采取了助饷的办法。按指定的对象(将明朝的旧人分为臣子、王公、太监、豪绅四个阶层),规定了数目来进行饷银的分派,规定哪些人在指定的时间内交纳规定的金额。不过,助饷没有多久就迅速发展成为了追赃,那就是不分对象,没有数目,无限度的追要。

1.jpg

网络配图

  作为大顺最重要的军事首领,刘宗敏腐化得极其迅速。北京城内,到处跑的都是刘宗敏的兵,“腰缠多者千余金,少者亦不下三百、四百余金,人人有富足还乡之心,无勇往赴战之气。”。刘宗敏成了追饷活动的总指挥,一般的官员、商人甚至百姓都成了被逼饷的对象。史料记载,“各处搜求渐宏,贩鬻之家稍有赀产,则逮而夹之,老稚冤号,彻于衢路。”北京城内一片鬼哭狼嚎之声音。

  李自成原本是“不好酒色”的人,也开始蓄养美女,沉迷声色,终日以饮酒为乐。真正有远见的人一般攻城陷地后,急于做的就是收买人心,稳定局面,巩固取得的成绩,即使偶有放纵,也会严以整之,点到为止;一统天下之后,更不会任军队和自己的情绪失控。李的所作所为背道而驰,迅速败亡也不可避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