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那些事:愁嫁?唐代公主为何难嫁?
2017-03-06 12:57:24

  现代女人难嫁已经成为一个事实,而没想到的是,唐代的公主也难嫁,这是为什么呢?按理说,迎娶公主应是天下青年才俊梦寐以求的幸事啊,为什么唐代的公主却难嫁呢?

网络配图

  不修妇德的唐代公主

  在社会风气极度开放的唐代,公主的私生活也极其丰富。多数唐代公主都有不止一个情人,有的公主婚前就在多处居所豢养了不少男宠,有的公主则在婚后还不守妇道,公然给驸马难堪。唐代公主的滥情荒淫是当时朝野皆知的秘密,正史和野史中均有明确记载。

  武则天的小女儿太平公主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例子。她的第二次婚姻是嫁给武则天的外侄武攸暨。武攸暨生性懦弱,太平公主便肆无忌惮地与别人通奸。据《资治通鉴》记载,太平公主至少与三位当朝臣子私通。一位是惠苑和尚,他出身富豪之家,善于攀附权贵,与太平公主私通后,被推荐为圣善寺主,做了三品官。

  一位是崔湜,他面貌清秀,气质儒雅,是上官婉儿推荐给太平公主的美男子。太平公主与崔湜私通后,也大力举荐他做官,后来竟使其官至宰相。还有一位是高戬,曾任司礼丞,深得太平公主宠爱。除此之外,太平公主还大肆豢养男宠,并把自己得意的男宠推荐给武则天和其他公主。

网络配图

  唐中宗的宝贝女儿安乐公主在这方面与太平公主相比,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安乐公主容貌美艳,自幼深得唐中宗的宠爱,因此往往恃宠而骄,恣意妄为。

  安乐公主嫁给了梁王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却又同时与武崇训的堂弟武廷秀私通。她甚至与武延秀公然在宫中、府中调情寻欢,所作所为令人咂舌。

网络配图

  唐高祖的女儿永嘉公主嫁给窦奉节后,曾与已有妻室的大臣杨豫私通。唐太宗的女儿高阳公主婚后也不甘寂寞,竟与一位和尚私通。唐中期以后,公主的淫乱风气才有所收敛。

  唐代公主不修妇德固然是受到当时社会风气的影响,在重视家法门风和社会声望的封建社会,让一个男性和一个家庭接受不修妇德的女性,却是很难的,即使这位女性贵为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