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宁可剁手也不当明朝的官 到底是为什么?

  洪武初年,国家有文化的干部资源极端短缺,朱元璋先生高调征召读书人出来做官。江西贵溪县的夏伯叔侄也在被征召的行列。

  中国士大夫素来有庙堂和江湖两种安身立命的选择。居庙堂之高而忧天下,处江湖之远而保其身,都是中国传统士大夫所欣赏的处世态度。

1.jpg

网络配图

  夏伯启叔侄遭逢乱世,得以苟全性命,早已丧失了对庙堂的兴趣,所以并不想出来做官。但朱元璋先生的命令下得很死,不去,绑着、抬着也得去。夏伯启叔侄无奈,只好在规则里找漏洞。残 疾人不能做官,是当时铁打的原则,所以两叔侄一狠心,咬咬牙就把自己左手的大拇指给砍掉了。

  本来想着成了残疾人,就不用再出去做官。没想到朱元璋先生却不依不饶,依旧五花大绑把他们绑到京城。

  《大诰三编》里详细记载了朱元璋和夏伯启之间的一段对话。

  朱元璋问:“当年天下大乱,你们住在什么地方?”夏伯启回答:“红寇乱时,躲在福建、江西两省交界的地方。”朱元璋问:“带没带家小?”夏伯启回答:“带着老爹。”朱元璋问:“既然带着老爹,上高山,下深谷,用不用手扶持他?”夏伯启回答:“扶持。”朱元璋问:“此后又居住在哪里?”夏伯启回答:“红寇张士诚占据信州,我回了老家。”朱元璋问:“再往后呢?”

  夏伯启回答:“在老家教书,一直到现在。”朱元璋觉得夏伯启张口闭口的“红寇”,很明显是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的天下来路不正,所以很愤怒,他决定好好“开导开导”这位不合作者。

2.jpg

网络配图

  朱元璋问:“什么叫做再生父母?”朱元璋自问自答:“人遇上大灾难,快要死了,有人及时把他救了。这个人,不论他是男女老幼,都是被救者的再生父母。”

  朱元璋问:“夏伯启你当年在乱世里仓皇奔走,命若悬丝。如今你却靠教学为生,恬然安逸,不必担忧遭到侵暴,也不怕被别人夺走家产。你过上这样幸福的生活,究竟靠的是什么?”

  朱元璋自问自答:“你靠的是君,知道吗,是君!是我让你不再担心被侵暴,被抢劫,是我让你过上了安逸的生活,我就是你的再生父母。你逃难的时候知道要扶持着老爹一块跑,对再生父母,你却把自己的手指砍掉,不想为他所用!”

  朱元璋先生明显已经出离愤怒了:“尔宜枭令,籍没其家,以绝狂夫愚夫仿效之风!”

3.jpg

网络配图

  在对话结束的时候,朱元璋先生强烈地觉得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太低下了,他说:“呜呼!天下大乱的时候,老百姓朝不保夕。官军来了就依附官军,匪军来了就依附 匪军。也许偶尔会碰上一两个仗义之士,来拯救他们一下,得以保命一时,最多也不过一两年。老百姓们往往就对这些人的保命之恩、再生之德,在梦里也念念不 忘。”朱元璋先生没有再往下说下去,可没说出来的意思所有人都明白:我平定天下,保全了你们一生一世,你们为什么对我却没有那样的感恩之情?为什么还不为 我所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