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满清发型是这样的 怪不得汉人反对剃发
2017-03-06 17:13:14

  受满清辫子戏的影响,很多人被误导了,以为满清的发型就是一个大辫子,也不算太难看,那么来看看真实的满清发型吧。别说汉族的传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就从审美的角度,这发型,你就会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汉人反对剃发易服了。

9273b73d232143898a75cda7c7bd17cd_th.jpg

网络配图

  一、后金时期以剃发为汉人归降的标准,男人的大部分头发被剃掉,只留脑后小手指细的一绺,拧成绳索一样下垂,称作「金钱鼠尾式」。配合这样的发式,胡须只留上唇左右十馀根。

  二、清初时期以剃发为治国之策,自辽东地区广大汉族民众的反抗,至清入关后的无数次反剃发斗争中,成千上万的汉人为了护发作出巨大牺牲。而此时的蓄发部位已悄然无声地逐步由脑后移到了头顶,但仍可称为「金钱鼠尾式」。

1.jpg

网络配图

  三、清代中叶,经过清初大屠杀以后,发式约自嘉庆初年起有所变化。头顶著发的部位虽没有改变,但面积已远不止於一个金钱大,而是相当於一个掌心的面积,蓄发数量明显增加。胡须亦从只留上唇左右几根变成包括下巴在内的全部了。

  四、清代后期,即嘉庆以后男子的发式,逐步演变为将顶发四周边缘只剃去寸许,而中间保留长发,分三绺编成辫子一条垂在脑后,名为「辫子」或「发辫」。

mp29364427_1440575217359_2.jpg

网络配图

  五、清代末期,在觉悟了的知识青年和学生掀起的革命斗争中,把「剪辫子」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清末开始,到满清灭亡之时,「剪辫子」成了全国范围从下到上又从上到下的革命运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