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秦军的五场败仗: 一统天下真没那么容易
2017-03-07 13:50:06

  最近历史大剧《大秦帝国之崛起》正在热播,虽然目前秦国的崛起还只在第三部,但是秦帝国的形成已经处在了雏形,奠定秦帝国基础的正是这部里面的秦昭襄王,在秦惠文王之后的90年时间里,秦国陆续击败了其它六国,历史书中多描写秦帝国的胜仗,对于在这过程中的五场败仗则鲜有提及,今天就来聊聊秦国所遭遇的五场败仗,一统天下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函谷关之败

  公元前301年,齐魏韩联军于垂沙击败楚国,秦国担心齐魏韩楚结盟,于是试图交好齐国而抗击出国。在此大局之下,秦昭襄王邀请齐国孟尝君入秦为相,但孟尝君未得信任反被差点杀掉,侥幸逃回齐国的孟尝君极为愤怒,于是再次联合魏韩进攻秦国。

  秦当时的策略是以赵和宋为盟,对抗齐魏韩,然而赵宋各有打算,赵国乘着齐魏韩军队攻秦时机大举进攻中山国,而宋国也并未对秦国施以援手,三国联军在函谷关下与秦军对峙,竟然攻破了秦国函谷关,进入了秦国腹地。

  函谷关为秦国门户,当年五国攻秦秦军在此让山东各国流血漂橹,如今却失手于人,而之前的赵宋也加入了攻秦联盟,使得秦国更加被动,于是被迫割地求和以求三国退兵,这次失败秦军败于国境之内,实在是称不上光彩,好在齐魏韩目光短浅,满足于既得利益并未穷追猛打,使得秦国有了翻身的机会。

1_副本.png

网络配图

  阏与之败

  公元前284年,五国攻齐,齐国险些败亡,虽复国成功但势力大不如前,彻底失去了争霸天下的机会。而当时南方的楚国大而羸弱,也失去了与秦国一争的资格,秦国最大的对手成了武力强悍的赵国。

  公元前270年秦军攻赵之阏与,赵王询问朝中大臣是否救援,朝中将军皆言路途遥远,劳师远征,不可救,但是赵奢则认为可救,赵王于是任命赵奢为将军率军5万援救阏与。

  秦军为防赵军救援派出偏师阻击,而赵奢则命赵军出城30里则逡巡不前,麻痹了秦军,之后赵奢命赵军轻装前进,突然出现在了阏与战场,赵军抢占当地北山,居高临下,秦军大败,精锐部队受到严重损伤。

  此战赵国虽然得胜,但是却也使得赵王极为倚重赵奢,以至于连赵奢之子赵括也都受到恩惠。十余年后秦赵长平大战,纸上谈兵的赵括自其下45万大军全军覆没,赵国自此只能自保,彻底失去了战略进攻能力。

  邯郸之败

  长平之战后,赵军主力全部被歼,赵国求和。秦相范雎担心功劳全被白起所占,以士兵长期劳战,需要休息为由,暂停攻赵,接受赵国献城求和的提议,白起极为不满。

  不久,赵国拒绝献城,而且联合山东几国联合抗秦,秦昭襄王大怒,欲以白起再度兴兵灭赵。白起当时患病,以赵国早有准备为由拒绝出征。秦王大怒,以王陵统帅秦军主力攻赵。

  但当时赵国北部精锐的边防军已经调入邯郸,而且由于长平之战秦杀赵人甚众,赵国举国上下都同仇敌忾,秦军亡5校都未能拿下邯郸,秦王再度请白起出兵,白起仍然拒绝。昭襄王再度调派援军,以王龁替代王陵为将,又派郑安平率军2万增援。

2_副本.png

网络配图

  但赵国此时也得到了魏国和楚国援军的增援,邯郸之战旷日持久,秦军主力大败,死伤达数十万,郑安平所部数万秦军被迫投降,开百年来秦军投降之先河。而白起也在不久之后被秦王逼迫自杀,一代名将就此谢幕。

  肥之败

  邯郸之战中秦军遭到重大损失,因此向东进攻的步伐暂时停滞,但赵国依然是秦国主要的进攻对象。秦王嬴政亲政后,实力恢复的秦国开始大举伐赵,公元前236年秦夺赵9城;公元前234年秦将樊於期伐赵,大破赵军,杀赵将扈辄,斩首10万。

  公元前233年,樊於期率十万秦军跨过太行山,进逼赵国腹地,终于遇到了战国又一大名将——李牧

  李牧为赵国北地边将,曾大破匈奴十余万人,战功显赫。李牧面对大胜而来的秦军采取了闭关不出的防守态势,樊於期由于秦军远道而来力求速战,以主力进攻肥地,希望引出赵军主力从而聚歼之。

  而李牧派出的赵军主力却直奔秦军大营,并夺占之,之后又围歼于野外的秦军主力,秦军大败,樊於期畏罪逃往燕国,荆轲刺秦王时,其人头与督亢地图一同作为面见秦王的条件。

  肥之战第二年秦军再度攻赵,李牧率赵军击败秦军于番吾,但此时赵国国力有限,已难以全歼秦军。不久之后赵国地震、灾荒连绵,秦王派王翦、杨端和、李信分三路攻赵,李牧却被赵王逼杀,三月后赵亡。

3_副本.png

网络配图

  灭楚之败

  楚怀王时期,楚国尚具备与秦国一战的实力,但丹阳、蓝田战后楚军机动作战部队损伤殆尽。之后白起又发动了对楚国的鄢郢之战,楚国核心区域被秦国夺占实力大减,之后很长时间内楚国都不在秦国的打击名单之上。

  秦王政灭赵之后,南方庞大的楚国进入了视线,公元前225年秦国攻楚,秦王采纳了将军李信的建议以为灭楚20万人足矣。

  秦军刚开始连战连捷,但楚国则集中了全国军队与秦决战,并在项燕率领下击败李信,之后楚军乘胜追击,连杀秦军7都尉,这也是秦国军队在统一六国过程中最后的大败。

  但第二年,六十万秦军在王翦率领下卷土重来,项燕大意而败,楚国最终还是亡于秦手。

  综观上述几战,秦军虽败,但是除了函谷关之战是被动防守之外,其他都是主动进攻,而且秦在攻击失败后很短时间内便能恢复元气卷土重来,这是其他六国所不具备的,而最终一统天下的也只能是秦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