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之后明朝为何被蒙古人打怕了
2017-03-07 16:24:02

  早在土木堡之变明朝被蒙古人打怕以前,明朝初期的洪武到永乐年间,明军就多次出塞与蒙古军交战,当时的明军出征虽说是有胜有败,但是总体而言在明军主动进攻蒙古大军的时候还是占据优势。  

明英宗像

  明英宗像

  在永乐年间之后,明朝停止了对蒙古人采取大规模的行动,但是却在正统年间明朝来了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出塞,这也就是著名的土木堡之变。当时的明英宗不顾大臣的劝告非要出兵讨伐蒙古人,而此次战争无非是明英宗效仿早年明成祖五征蒙古军。就在出征前才匆忙的准备了50万大军,在没有准备好的状态下去与蒙古军战斗,结果明军五十万大军全军覆没。本来明英宗想着攻下蒙古军的领地后不仅为国家做出贡献,同时也可以让他手下的太监王振向他人炫耀。到得知全军覆没的消息后,明英宗吓得立刻撤退。后来明英宗想出以赠送大量财物的办法向蒙古军求和并让蒙古部落首领称臣。

  明英宗班师回朝后整个明朝都在欣喜,因为明英宗向他们吹嘘说整个蒙古族都臣服了,其实真正的结果是土木堡之变明朝被蒙古人打怕了,明英宗将整个藏区都割让给了蒙古人,而当时的藏区约占当时明朝土地的一半。土木堡之变明朝被蒙古人打怕后,随后明英宗被捕,到最后明英祖对蒙古军没什么用处被放了回来。此时的明朝已经被蒙古军打怕了,这就是著名的土木堡之变明朝被蒙古人打怕的故事。 

  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的故事

  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的人,是明朝历史上功不可没的两个人,他们是孙氏于谦。一四四九年八月,北京城传来皇帝被俘的消息,随即陷入一片混乱。大街上跑回来的大多是残兵败将,一些官员也准备收拾行李逃之夭夭,城内剩下的只有老弱病残。但是历史上的孙太后和于谦两人先后根据不同的情况,在土木堡之变发生后制定策略力挽狂澜,让明王朝安然的渡过了建国后的第一次大危机。  

于谦像

  于谦像

  皇帝被俘后,举国无首,全城一片混乱。此时唯一有权利的皇太后站了出来,稳定局面,另立储君,在关键的时刻突显出了她的气度和能力。在孙皇后的主持下,明朝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整顿措施,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对抗敌军。也让后世牢牢记住了这位皇室背后伟大的女人,孙皇后因此成为了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的最大功臣之一,

  于谦在此次土木堡之变中同样是功不可没的。他先是辅助孙皇后主持大局,并在制定策略过程中为孙皇后出谋划策,忠心耿耿,也充分将他的军事、政治才能发挥的淋漓尽致。朝政稳定后,主动提出率兵出征的请求,终取得胜利归来,力挽狂澜定策救回了在土木堡之变中濒临崩溃的明朝,成为了历史上扭转大局的功臣之一。以上就是在土木堡之变定策力挽狂澜挽救明王朝的两位历史重要人物。 

  明朝土木堡之变的起因是什么

  明朝土木堡之变是明朝历史中大事件之一。明朝土木堡之变起因分为两种,分别是根本原因和客观原因。  

土木堡之变遗址

  土木堡之变遗址

  首先,导致明朝的土木堡之变的根本起因是明朝的经济状况。明朝商品经济不断发展,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刺激了官僚主义的盛行,很多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赢取私利或者压制商人的发展,最终导致社会矛盾激化。其次,明朝土木堡之变的客观起因之一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时代都有其兴盛和其衰落时期,在整个封建时代的各个朝代中,明朝已经处于封建历史王朝的末端时期,其最终走向衰败是其必然原因。

  明朝土木堡之变的客观起因之二为历史环境。当时的历史环境是宦官弄权,恰好也正值大明朝与北方少数民族的政权瓦剌双方进行战争,大明军队作战目标不明确,最终战败。明朝土木堡之变的客观起因之三为政治原因。明朝后期由于统治者的不当管理,官僚之间相互利用以及谋取自身利益,最终政治上长期腐败盛行,并得不到有效的遏制,让更多的官僚大肆利用手中的权力,欺压平民,社会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最终导致了明朝的土木堡之变。

  最后综其历史所述,明朝土木堡之变起因,归结于三方面。经济为根本,政治为客观,统治者的个人意志为辅助,以上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明朝土木堡之变起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