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尔衮无耻盗嫂 孝庄文皇后下嫁摄政王

  在劝降洪承畴这件事上,孝庄文皇后立下了大功,加之其长得貌美如花,皇太极对她和她生的儿子福临(即后来的顺治)也是宠信有加。但没过多久,皇太极就英年早逝,留下孝庄皇后和福临孤儿寡母的,很是凄凉。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皇太极死后,清王朝由小叔子多尔衮摄政,一切政务要事,都由其掌管,特别是军权,更是他一手掌握。后来,多尔衮率军打败李自成并攻陷北京后,占据了明朝的宫廷。由于顺治年幼,大事都由多尔衮来处理,因此当时很多人都只知道多尔衮,而不知道顺治的。当大家都以为多尔衮要自己称王时,多尔衮却派人把六岁的福临和嫂子接到了北京,让福临(顺治)继续做他的皇帝

  多尔衮为人骄傲自大,加之顺治年纪太小,于是他便经常随意出入宫禁,和嫂侄共处,如同父子家人一般。孝庄皇后年轻貌美,又独居寡欢,觉得多尔衮打下了天下,功劳这么大,自己不做帝位而让给自己的儿子做,心里又是担心,又是过意不去,于是便打定主意要以身相报,最后两情相悦,叔嫂相通云云。

  后来,多尔衮又把皇太极的长子豪格给杀了,夺了他的妻子做自己的妃子。但多尔衮淫欲过甚,最后因此而得病,最后在一次塞外打猎时挂了,终年三十九岁。

  据说当时多尔衮风光无限的时候,手下有人劝他以弟继兄,自己做皇帝,多尔衮也曾心动,并找来朝服换上,但对着镜子看了半天,觉得自己不是皇帝的相,便还是拥立顺治为帝,并首先下拜,这样其他人就没话说了。

1.jpg

网络配图

  更搞笑的是,《清代外史》上说,多尔衮欺负顺治年幼,为了霸占寡嫂,居然和满族大臣们商量,说摄政王功高望众,皇上当“以父视王”。皇上既然“以父视王”,即不可使父母寡居,宜请摄政王和皇太后同宫。结果满洲群臣就搞出了一场“皇太后下嫁摄政王、群臣上贺表”的闹剧。

  另外,这些人还以顺治的名义发布诏书,说:“皇太后盛年寡居,春花秋日,悄然不怡。使圣母以丧偶之故,日在愁烦抑郁之中,其何教天下之孝?皇叔摄政王现方鳏居,其身份容貌,皆为中国第一人。太后颇愿纡尊下嫁,朕仰体慈怀,敬谨遵行。”

  后来顺治十四岁亲政后,稍知人事,得知这事后极为羞愧,后来便以谋叛为名,追削其爵,大肆报复。本来太后下嫁摄政王的事情,在《东华录》里记载详细,直到乾隆时期纪晓岚在编四库全书的时候读到此段,大惊失色,赶紧把这节删去,后来为了掩盖这件丑事,乾隆皇帝又给多尔衮“平了反”。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谚语说:“唐乌龟,宋鼻涕,清邋遢。”又说:“清朝没个干净人”,大概讲的就是这么回事。毕竟,满族人当时处于蒙昧向文明进化的阶段,这种事情对他们来说可能也算不得什么。满洲原有这风俗:婚娶不择族类,父死,儿子可娶后母;兄死,弟可纳寡嫂等,并无禁忌。但是,对于受儒家文明千年浸润的汉人来说的话,这简直就是不可想象的事情。皇太极在位的时候,倒是曾经颁布过禁令,永远禁止娶继母、伯母、叔母、兄嫂、弟妇、侄妇,但多尔衮毕竟还是没开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