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宫嫔妃也为生计愁 揭清朝皇宫嫔妃待遇
2017-03-09 08:56:36

  作为侍奉皇帝的女人,皇后嫔妃自然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历经层层筛选,这才走进了皇家大院,开始了自己光宗耀祖的一生。虽说一入皇宫深似海,这儿少不了不为人知的辛酸,但毕竟是普天之下只此一家的大公司,皇帝还是尽可能的提供了优厚的条件。

blob.png

网络配图

  清代后妃制度今本上沿袭明代,皇帝的祖母仍称太皇太后,皇帝的母亲称皇太后,皇帝的正妻称皇后,先朝的妃嫔称太妃,太嫔。

  清代后宫的位号有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八个等级,皇后皇贵妃各一人,贵妃两人,妃四人,嫔六人,贵人,常在,答应,没有定数。但多数情况下,这还得看皇上他老人家的意思,康熙皇帝妻妾最多,有后妃79人,光绪皇帝只有一后二妃三人。

  明清时期,一旦晋级后妃,就会被安排进皇宫,享受皇室才能拥有的建筑标准。清代太皇太后,皇太后,住慈宁寿康宁寿诸宫,太妃,太嫔随住。皇后居中宫,其余贵妃等嫔妃分住东西六宫。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中东六宫:景仁宫、承乾宫、钟粹宫、景阳宫、永和宫、延禧宫;西六宫:永寿宫、翊坤宫、储秀宫、咸福宫、长春宫、祥宫。

  嫔妃的具体待遇因地位职权不同也各不相同,以清朝为例:

  皇太后每年有金二十两,银两千两。

  穿的方面:宁绸,云缎,倭缎,闪缎,金字缎,杭细,绵绸等各色布共一百六十匹,金线二十绺,绒,棉线,棉花共五十六斤,二三号银钮四百个,二三五等貂皮,熏貂,海龙皮一百二十四张。

  皇太后下边就是皇后:每年银一千两,皇贵妃每年银八百两,贵妃银六百两,妃银三百两,嫔银二百两,贵人银一百两,常在银五十两,答应银三十两,其他日常用品的供应各有差别。

blob.png

网络配图

  后妃由于地位的不同,在住房,装修,服饰,役使太监,宫女的人数以及法定假日赏赐的钱物各有不同。

  如果服侍的这任皇帝撒手西去,那情况可就难说了。清朝规定,皇帝是不能与前朝的妃嫔们同住东西六宫的,为了安置她们,特地建造了慈宁宫,也就是开头提到的,这是宫里头的一个寡妇世界,如果是皇太后的话还好一些,那些地位低下的太妃可就一落千丈了,丈夫生前就受冷落,现在之前的待遇也没有了,仅能得到很少的例银,有些甚至为了生计自己做手工活,让太监们拿到宫外帮她们换些零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