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开大运河 竟不是为了游山玩水
2017-03-09 10:06:46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京杭大运河,与万里长城齐名,是中国古代两项最伟大的工程,举世闻名。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经北京、天津两市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 1794公里。

  公元 605年(大业元年),刚登基不久的杨广,就开始兴修水利工程。先开凿通济渠,直接沟通黄河与淮河的交通,再改造邗沟和江南运河。大业三年又开凿永济渠,北通涿郡。连同公元 584年开凿的广通渠,形成一个多支流的运河系统。

1.jpg

网络配图

  杨广开凿的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量最大、历史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其所动用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当时世界上是最巨大的。隋为何早早亡国,与大兴工程招致民怨,也应该有很大的关系。

  为了挖凿大运河,杨广先后动用了几百万民工。

  至于杨广为何要开凿大动河?民间传说最广的是,为了方便去扬州看琼花、看美女。另一说法就是,为了泄睢阳(今河南商丘境内)一带的“地气”。唐人韩偓的笔记小说《开河记》首篇即称,“睢阳有王气出,占天耿纯臣奏后五百年当有天子兴。 ”

  第一种说法带有普遍性,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第二种说法,值得玩味。

  杨广登基后,立年号为“大业”,意思是创造一番大事业。时有算命先生向他禀奏,称西北的龙门地区(今山西河津县西北、陕西韩城东北)出现了十分明显的“天子气”,一直覆盖到到太原。

  要知道,杨广还是晋王的时候,就驻守晋阳,山西可以说是他的福地。

  当初,杨广根本不相信,可谎言说上千遍的时候就成真的了,加上后来他看到国内政局逐渐动荡不安,才相信这些算命先生。于是他以自己真龙天子身份,如秦始皇东游“镇王气”一样,数次去山西汾阳等地巡幸,现身气源地镇压。为了镇压这股“王气”,又在太原筑晋阳宫,以“厌之”。

timg.jpg

网络配图

  不仅如此,为让当地王气尽泄,杨广又在龙门一带掘沟堑山,破坏当地风水。

  再后,干脆安排自己的孙子杨侑为太原太守,镇守太原。杨侑初封陈王,后改封代,杨广如此这么一通安排后,对侍臣称,这股“王气”是杨氏隋室的,不必担心。

  此事一般只能在野史找到。

  不料,解决“王气”问题后,民间又出现“真龙天子将现”的传言。

  更要命的是,当时有个算命先生上书杨广,居然称将出的“天子姓李”。

  杨广立即将李姓官员杀绝。很遗憾,杨广偏偏忘了真正的“李姓天子”李渊。李渊与杨广是亲表兄弟,都是独孤信的亲外甥。

  杨广去江都(今扬州)前,对政事及国防做了周密的安排。让杨侑留守西京,李渊则留守太原。

  公元 617年 10月,李渊起兵攻入长安后,立杨侑为帝,改年号为“义宁”。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翌年3月,杨广在江都被宇文化及缢弑后,李渊见傀儡杨侑已无用处,便在当年 5月逼他退位,代隋称帝,定国号“唐”。

  杨广栽了个大跟头。

  据说“京杭大运河”也是由“风水”引起的,如明齐东野人则将此事进一步进行创作,他在《隋炀帝艳史》第十八回中,便专门说了此事,篇名叫“耿纯臣奏天子气,萧怀静献开河谋”。

  实际上,杨广开凿大运河最直接的原因,还是为了方便鱼米之乡江南地区大量物资的北上,以供应京都所需。

  如运河建成之后,江南地区运往洛阳的大米、珍货源源不断,就是一个证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