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项伯为何帮刘邦坑死亲侄子项羽?
2017-03-09 11:28:44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在刘邦夺天下的过程中,虽然说刘邦成功在于善于用人,有运筹帷幄的张良,后勤保障的萧何,百战百胜的韩信。但是,还有一个人的帮助份量尤其大,没有这个人,刘邦可能早就死了!这个人就是项羽的叔叔项伯!可以先来看下项伯坑项羽帮助刘邦的事情:

  第一,泄露机密,帮助刘邦。

  在项羽进入关中后,由于刘邦手下曹无伤的背叛,项羽被说服第二天大军攻打刘邦,剿灭之。当时刘邦和项羽那力量对比太悬殊了,可以说如果实施,刘邦必死!而这个时候项伯赶来,跟张良报信,这才救了刘邦集团啊!

  第二,项伯舞剑,救了沛公。

项羽

网络配图

  在鸿门宴之前,项伯从刘邦军营回来,就直接找到项羽,把自己的私人意见陈述,并要求项羽善待刘邦,这也动摇了项羽杀刘邦的决心。而在鸿门宴上,项庄舞剑,意在杀沛公。而项羽没有阻拦,说明其听之任之,刘邦随时都有被杀掉的可能。在这危机时刻,又是项伯挺身而出,舞剑救下刘邦。

  第三,全力保护刘邦家属。

  在项羽抓住老太公,及吕雉刘肥后,本来按照范增的意思,在危机时分可以用来做筹码。但是,项伯极力保护刘邦家眷,最后还直接劝说项羽放了他们。使得项羽彻底失去筹码。

  第四,离间项羽内部,范增惨死。

  陈平的反间计,如果没有项伯的配合,恐怕很难取得杀死范增的效果。项伯去了趟刘邦军营,回来后跟被洗脑一样,被利用的分裂了楚军。使得人人自危,人心惶惶!最后失败也离不开此……如此种种,如果没有项伯,估计刘邦早死好多年了,中国历史都要改写了!那么,项伯为什么这么做呢?为什么要坑死自己的侄儿呢?原因是什么?

项羽

网络配图

  第一,内心的不屈。

  项伯是项羽的叔叔,是项梁的弟弟,也是项家堂堂正正的后人,而且史书记载,其也颇有勇略,可以说也是一位优秀的项燕后人。因此,其深藏功名利禄那是不必说的,在项梁没死的时候,自然是项梁为老大,项伯也服,那是自己的哥哥。而项梁死后,项家掌门人排也应该排到自己了,自己为统帅,项羽为大将照样可以争天下。但是最后却成了自己乳臭未干的侄子项羽,内心的不平可想而知。对项羽的气愤是很大的,因此,其急需要用刘邦来打压项羽,提升自己的地位。

  第二,义气大于忠诚。

  项伯这个人很有点江湖侠义的影子,非常重视义气,甚至高于一切。其最开始接触刘邦,通风报信,那纯粹是为了救张良啊!因为张良救过他的命!他要报答,为了义气,对自己的国家,统帅的忠诚都不要了!

  第三,给自己留了后路。

项羽

网络配图

  项伯到刘邦军营通风报信后,刘邦对其礼遇有加,直接说“要以兄视之”,这是项伯得到的最大的尊重啊,在项羽军营,自己那是人微言轻,没啥地位,没人尊重这个老资格的项羽叔叔。因此,项伯是感动的,而且当即跟刘邦成了儿女亲家,这一下绑在一条船上了,项伯更是彻底开始为刘邦服务了!一方面,可以借刘邦打压项羽,提升自己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自己留条后路,首鼠两端,两边都混的开。

  正是有这样无能,心胸狭窄的叔叔,才注定了项羽十面埋伏,被围困垓下,自刎乌江的结果。可以说项羽也是被叔叔项伯坑死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