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北之战的结果如何 漠北之战汉朝损失了多少
2017-03-09 17:07:51

  河西战役之后,匈奴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但却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小动作,不断在汉朝的边境活动骚扰。而汉朝内部,却因为长期与匈奴的拉锯战,产生了巨大的财政问题,于是汉武帝在国内实行了一些列的政策,复苏经济,准备和匈奴来一场决战。  

漠北之战

  漠北之战

  两年之后的公元前119年,汉武帝调集了十万的兵马,派卫青霍去病深入漠北,寻找匈奴的主力。匈奴得知汉军来袭之后,将人畜等转移到了辎重,而在漠北留下了精兵,等着汉军到来。卫青带着一路兵马,穿过沙漠最终于单于相遇,卫青见匈奴早有准备,于是沉着用兵,从左右包抄,将匈奴兵团团围住。单于见大事不妙,于是就从西北方向突围出去了。

  卫青派人连夜追击,但是没有追上单于,路上却也歼敌上万,还抢得了匈奴的大批粮草。另一路的霍去病也从另一个方向穿过大沙漠,与匈奴的左、右贤王相遇,霍去病对匈奴发起了猛烈的攻击,匈奴被汉军大败,匈奴的屯头王、韩王等都被汉军所俘虏,自损一万歼敌其万余人,所以匈奴左、右贤王的兵马其实差不多都已经没了。左贤王弃军而逃,霍去病乘胜追击,到了狼居胥山的时候祭天地之后,得胜而归。

  这一战匈奴将近损失了九万余人,可以说是元气大伤,之后实力也日渐衰弱,但是汉军其实也是后备空虚无法发起有利的进攻了,导致匈奴的根本威胁没有被根除。但是总的说来还是算汉军在这次漠北之战中获得了胜利。 

  漠北之战汉朝损失

  匈奴一直以来都是汉朝的边境忧患的主要来源,汉朝的几个皇帝也都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很多措施。在汉武帝之前也有皇帝采取了和亲的政策,但是到了汉武帝,他十分反对和亲政策,采取了“铁腕”政策,与匈奴屡次交战,对匈奴造成了致命的打击,而漠北之战则是汉军与匈奴的交战中最艰苦也是涉足最远的一场战役。  

漠北之战

  漠北之战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调集了十万的兵马,派卫青和霍去病兵分两路深入漠北,对匈奴进行最后的攻势。卫青从定襄出发,穿过大沙漠,终于在漠北和匈奴单于的军队相遇。匈奴在此早有准备,但是卫青也看出乐匈奴的计谋于是沉着应战,从两路包抄,将匈奴给团团围住。最后单于就率领了一些精壮的兵马,突围出去,卫青派了五千精兵追击了两百多里地,但是没有抓住单于。这一战最后以卫青歼敌一万九千人,夺得匈奴大量的粮草而告终。

  另一方面霍去病从代郡出发,从另一个方向进入漠北,穿过大沙漠,与匈奴左、右贤王的兵马碰了个正着。于是霍去病就和匈奴左、右贤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争,因为汉军攻势凶猛,最后霍去病俘获了匈奴的屯头王、韩王等,以及匈奴的将军、相国等大官总计八十六人。另外霍去病自损一万,却歼敌七万多人。所以这两边的战绩加在一起,一共应该歼敌将近九万,而汉军方面的损失应该在一万人以上,但绝不会超过两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