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君颜良他都有哪些轶事典故?
2017-03-09 20:40:07 颜良 杨修 糜竺 典韦 赵云 吕布

  颜良(?-200年),东汉末年河北军阀袁绍部将,以勇而闻名。建安四年(199年),袁绍以颜良、文丑为将,率精卒十万,准备攻许(今河南许昌)。建安五年(200年),兵进黎阳(今河南浚县),遣颜良攻白马(今河南滑县)。曹操北救,以荀攸计分兵渡河,引袁绍西应,自率轻兵掩袭白马,颜良仓猝逆战,被关羽击斩。

blob.png

网络配图

  轶事典故

  位于黄河的二岸分别有郭子仪和颜良的寺庙。当时,有在离祭拜颜良的庙宇十五里之内,不准设置祭祀关羽的寺庙的这种禁忌。但当地的县令不去遵守,甚至下令要在颜良庙的庙会上,非让演员们演一场有关三国演义的戏剧不可,并且会亲自观赏。结果在当天的戏剧才上演的不久,突然刮起一阵狂风,致使台上的演员因狂风引起的意外而去世。之后,离庙宇十五里之内的地方,发生因瘟疫的传染使当地人和家畜去世的现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里,于讨董战役的汜水关之战中第一次被提及姓名,当时颜良、文丑催军未回,使袁绍颇为华雄的猖狂而叹息。孙坚私藏玉玺被袁绍识破,颜良、文丑与程普黄盖韩当拔剑掣刀相对。袁绍计逼韩馥,谋夺冀州时,耿武欲行刺袁绍,被颜良斩杀。随后与文丑为先锋,击公孙瓒,平定河北。

blob.png

网络配图

  曹袁交兵,颜良统十万精兵为前部,攻刘延于白马。刘延屡次告急,曹操派15万军队兵分三路解白马之围。关羽新降曹操并得了很多赏赐,希望参加对颜良作战以回报曹操的厚待。曹操亲率5万迎战颜良,但被颜良部下精兵整齐的阵势所震慑。吕布旧将宋宪、魏续相继请求与颜良单挑,都很快被杀。徐晃出马战颜良,大约二十合后败走。双方休战。

  在谋士程昱建议下,曹操召见关羽,但怕他一旦回报了自己的善待就会离开。次日,颜良军列好阵,关羽陪曹操坐在小山顶向下看,远远看见了颜良的麾盖。关羽跨上赤兔马冲入袁军。颜良未及反应,措手不及,即被关羽所杀。关羽割下颜良首级绑在马脖子上,顺利返回。颜良军士气大损,陷入混乱,为曹操提供了进攻的机会。曹操在白马之战中获胜,大破袁军,还劫夺了很多物资。

blob.png

网络配图

  颜良首级埋于僧固乡梁僧固村西头,历经封土,其墓成南北向长方形大土丘,墓高3米。清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浚县知县刘德新建碑一通,上刻“汉将军颜良之墓”。碑后被浚县博物馆收藏。1973年村民拉土垫地,将墓冢夷平,今已不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