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出使西域:给我们带回多少好吃的水果?
2017-03-10 10:32:54 张骞 班超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张骞不仅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而且还从西域带回了好多种我们还未曾吃过的美味水果。在我们大朵快颐之时,可不要忘记这位探险家和美食家!

  核桃,别名胡桃,它与扁桃、腰果、榛子一起,并列为世界四大干果。《政和本草》称:“味甘平无毒,食之令人肥健,润肌黑发。”胡桃原产于伊朗和阿富汗,后经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日华子》说:“此果本出羌胡,汉张骞使西域还,得其种植之秦中,后渐生东土,故曰陈仓胡桃,薄皮。”李时珍《本草纲目》释为:“羌桃、核桃。”今陕西关中地带之核桃仍为果类上品,为营养丰富的食品和药物。

  无花果,又称底称实。《酉阳杂俎》卷十八载:“波斯国呼为阿驿,拂林国呼为底实。树长四、五丈,树叶繁茂。叶有五出,似椑麻,无花而实,实赤色,类椑子,味似干柿,而一年一熟。”无花果不仅是营养价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药。它性甘味酸平,有清热解毒、止泻通乳之功效。

timg.jpg

网络配图

  石榴,别名安石榴:《政和本草》引《图经》称:“安石榴旧不著所出州土,或云本生西域,陆机与弟云书云,张骞为汉使外国十八年,得涂林安石榴是也”。石榴又是优质果品。石榴的原产地是古代波斯,古代中国人称石榴为安石榴,确切地说是“安国和石国的榴”或“安石国的榴”。后来就简称为石榴了。

  葡萄,原名蒲陶。《齐民要术》载:“汉武帝使张骞至大宛,取蒲陶实,于离宫别馆傍尽种之”。《汉书?西域传》说:“大月氏、安息同大宛左右,以蒲陶为酒,富人藏酒至万余石,久者至数十岁不败。”可见葡萄酒作为西域佳酿,历史悠久。陶弘景《名医别录》,亦列葡萄为果中上品,称“无毒、逐水、利小便。”《政和本草》葡萄条还记载:“今医家多暴收其实,以治时气散疮,疹不出者,研、酒饮之,甚效。”以上可见,西域葡萄有许多用途:上品鲜果、佳酿原料、制葡萄干,还是药物。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西瓜,由西域传入中国,所以称之为“西瓜”。据明代科学家徐光《农政全书》记载:“西瓜,种出西域,故之名。”在欧阳修撰写的《新五代史?四夷附录》中详细记载了西瓜传入的过程。唐以前不见史载。五代时胡峤居契丹始食西瓜,系由契丹破回纥始得此种。早在四千年前,埃及人就种植西瓜,后来逐渐北移,最初由地中海沿岸传至北欧,而后南下进入中东、印度等地,后经丝绸之路从新疆一带传入内地,我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瓜产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