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虎痴许褚还喜欢光膀子打仗的名将是谁?
2017-03-10 13:50:38 许褚 甘宁 太史慈 张辽 赵云 吕布

  三国演义中,许褚裸衣战马超,大家应该都能记得。这家伙好鸡冻,一鸡冻就脱了盔甲大战,结果臂中两箭(金圣叹和鲁迅都点评了“谁叫汝赤膊”。)

  到了明代,也有一位大将,也是喜欢光膀子打仗,还喜欢给别人秀伤疤。他脱了盔甲作战,被后金军射成刺猬。

  此人就是明军勇将杜松号称万人敌,勇不可挡,百战百胜,塞外蒙古军称其为杜太师,杜喜好光膀子裸战,出尽风头。

1.jpg

网络配图

  翻译如下:万历47年,1619年,2月22日(农历),辽东经略杨镐采用古时兵法编队出兵,讨伐擅自建立后金的努尔哈赤。一军往西方,一军往西北,一军经北关,进击建奴之北,一军率海军,会同高丽部队攻击建奴东方,最终齐聚赫图阿拉,荡平建州;可惜誓师的时候,杨镐这个废物将攻击计划已经邸报昭示天下。

  西路纵队指挥官是杜松总兵,刘綎总兵指挥西北纵队,李如柏、马林等名将为后援,号称12万大军,其实不满10万人,在寒冷的仲春时节,被基本平分为互不统属的4路,分布在广达300公里的战线上。

  杜松是西陲名将,勇猛清廉,戊午,杜松率部出潞河,潞河人聚集围观,所谓摩肩接踵、挥汗如雨。杜松脱去上衣,展示自己的伤疤道:“我杜松不读书识字,也不学读书人贪财害人”。话语间对骑在武将头上的文官颇多义愤。围观者看到杜总兵身上刀箭的伤疤纵横交错,少有好肉,不由挥泪叹息。

  努尔哈赤久闻杜松盛名,然而老家伙战略出其不意,却是先打精锐。他分出3万精兵对付杜松,只有1万多老弱残兵牵制刘綎。

  杜松先于预定时间3天进入浑河地区,浑河地处险要,河流将一片平原分为东西两部分。当时太阳快要下山了,诸将劝杜松先扎营休息,明日早晨再东渡杀敌,杜松怒道:现在义旗东指,谁敢抗命行事?我们乘胜进军,还有什么好等的?于是派遣侦察部队探测水情,发现河水不深,还未及马肚子,并且河中还有几十条小船。杜将军大喜,认为天随人愿,挥军渡河。且杜将军拒绝乘舟,准备赤膊乘马过河,诸将请他起码穿上甲胄,将军笑骂道:“着甲上阵,岂是壮士的行为!我自束发从军,还不知道甲胄有多重,今天你们要我破例吗?”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于是赤膊乘马,率诸军渡河。军马渡过七成时,后金在上游决堤放水,部队被截成两段,被冲走的就有几千人,已渡过的部队发现后路被截断,军心动摇。杜将军还是勉力组织结成阵势,刚刚结阵完毕,天就黑了,后金突然突击,混乱中我军无力反击,死伤惨重。后金在火光中发现杜将军,便集中射击他,杜将军阵亡,令箭被建奴所获。杜将军的遗骸被后金兵割完,尸首片寸不留。

  《明季北略》是明末史学家计六奇的著作,对明末历史纪录详尽,到李闯入京后以日记事,可信度极高。这里面对杜松的描画入木三分,裸衣示众,嘲笑穿盔甲,拒绝乘舟渡河的建议,一个骄矜自大,勇而无谋的粗汉跃然纸上,杜松实属自蹈绝境。

  无怪乎万历皇帝批示:“杜松贪功轻进以致丧师,深可痛恨。”

  《明史》载“松为将廉,尚气不能容物。尝因小忿,雉发为僧,部议听其归。”一句话形容杜松,就是容易生气的大傻,一激差点做了和尚。

  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夏,杜为总兵,接替李成梁镇辽东。期间做了件大坏事,为了立功突袭蒙古拱兔部落,砍了400多人脑袋。而拱兔部落却是归顺大明从未反叛的,大怒,反击杀将夺关,明军损失惨重,杜松躲在大凌河不敢出来。守卫边境的人都明白是杜松捅了篓子,俘虏斩杀的都是堡寨的居民,根本不是阵前对敌斩获。御史朝臣们上书弹劾,杜松觉得别人在嫉妒他,气愤之余强行出塞进军,只斩获了五枚首级,自己部队大部分折损在大凌河,杜松羞愧地要自杀,一怒之下自毁甲胄,置军务于不顾,兵部听任其回家削发为僧。 当时朝臣都可惜杜松的勇武,但因杜松的为人,没人替他说话。

1.jpg

网络配图

  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河套寇大举进犯,杜松被重新用,率领轻骑捣火落赤营。斩首二百余;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因蓟、辽多事,特设总兵官镇守山海关,令杜松担任总兵;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张承廕战殁,诏杜松驰援辽阳。

  这份履历就很清晰了,杜松本不是什么良将,仅仅悍勇而已。本已成为废将(还有一个李如柏也是家居20年的废将),恰恰是在李成梁、李如松、麻贵等名将死去,朝廷缺乏统兵大将。

  再看杜松成名时的记载,时号称“杜黑子,交锋时掳起两臂,乌黑如漆,持着金刀乱砍。守陕西时,与胡人大小百余战,战无不胜,河套诸寇皆称其为‘杜太师’。”

  杜太师打得都是已被大明打败后的蒙古游牧诸部落,敌人以流寇以袭扰部队为主,真正遇到了训练有素的后金劲旅,就完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