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恒公是怎样创立霸业的?靠的是什么

  春秋时期最先称霸的诸侯是齐恒公。齐国最先成为霸主,是有多方面原因的。从经济上看,齐国经济发达,又是一个大国,疆土“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今山东临朐),北至于无棣(今山东无棣)。”又滨海,多有鱼盐之利。农业手工业都很发达。这是齐国首先强大起来并能成为霸主的经济基础。

1.jpg

网络配图

  从政治上看,公元前685年(周庄公三十二年)齐恒公即位,任用管仲改革内政,使齐国在经济、政治、军事各方面比其他诸侯都具备了优势。管仲改革的内容主要有如下一些.第一,“作内政而寄军令”:寓兵于农,兵民合一。他把全国分为二十一乡,有“工商之乡六、士乡十五”。在“士乡”中,每家出一人为士卒,五乡士卒,编为一军,全国十五乡则组成三军。农闲时进行军事训练。第二,改革赋税制:实行“相地而襄征”即按土地肥瘠程度土质好坏分为若干类别,按质量高低不同面征收不同数量的租税。第三,鼓励通商。如规定“关市讥而不征”。这些改革很快收到良好效果。使齐国富兵强。

  齐恒公在经济、政治、军事等方面有了强大的基础,又打出“尊王攘夷”的旗帜来相号召,作为谋霸的手段,终于完成了霸业。齐桓公创业过程大致如下述:第一,北败戎狄以救邢存卫。前662年,狄人侵邢(今河北邢台)。齐恒公遨宋、曹二国兵救邢,赶走了狄人,把邢迁到夷仪(今山东聊城西南),并为之修好新城。邢人高兴。《左传》说:.“邢迁如归。”前660年,狄人侵卫,杀了卫懿公,灭卫。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宋祖公迎救出卫之遗民七百三十口,再加上共滕两邑之民,共计五千人,就在卫之下邑漕(今河南滑县)立了卫戴公。齐恒公使公子无亏率领兵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替卫戍守。又送给卫君乘马、祭服,还送给他牛羊豕鸡狗各三百头,又给建筑材料。又送给卫夫人车子以及重锦三十匹。卫人高兴。史称:“卫国忘亡。”齐桓公在救邢存卫之前还伐过侵燕的山戎,保卫了燕国。这些攘抵夷狄救护小国的行动都使齐在东方诸侯中树立了威信。

  第二,南逼强楚,盟于召陵。南方楚国强大起来后,不断向北攻侵,郑国首当其冲,多受其攻伐。公元前657年,楚伐郑。次年,齐桓公率齐、鲁、宋、郑等八国之师,伐附从楚国的蔡国,蔡溃,遂伐楚。

timg.jpg

网络配图

  伐楚的口号就是责问楚不向周王室贡纳苞茅,和昔日周昭王南征死于汉水的问题。楚一面准备作战,一面使屈完与齐讲和。齐植公也看到楚无懈可击,遂与楚盟于召陵(今河南郾城东)。此次伐楚虽未作战,但对阻止楚的北进却有很大作用。第三,公元前651年,齐恒公在葵丘(今河南兰考)大会诸侯。参加的有鲁、宋、卫、郑、曹、许等国,周天子也派人参加。会上订立盟约,规定凡同盟之国,互不侵攻。至此,齐桓公遂成为霸主。待恒公死,诸子争立,齐国场业遂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