繻葛之战首创“鱼丽阵法”是军事史上重大突破
2017-03-11 14:26:06

  在对繻葛之战简介之前,先来介绍一下当时东周国内的形势。自从犬戎灭了西周之后,周天子东迁洛邑,建立东周。实际上此时的东周,在诸侯国内的威望已经大不如前,对底下的诸侯失去了控制。  

繻葛之战

  繻葛之战

  郑桓公因为是周厉王幼子的后代,和东周王室的血缘关系比较近,因此郑国逐渐掌握了东周王朝的权力。在郑庄公在位期间,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拉拢齐国和鲁国,对卫、宋、陈、蔡四国进行打击,气势嚣张,不可一世

  周桓王继承了东周的天子之位后,对郑庄公的跋扈感到十分不安,因此他决定将郑国的权力交给虢公林父。但是这样一来,激化了周朝和郑国之间的矛盾,郑庄公拒绝上朝觐见天子。

  为了维护周天子的尊严,周桓王发动了和郑国有矛盾的陈、蔡、卫三国军队,联合东周的大军,对郑国发起了攻击。东周以虢公林父率领蔡国、卫国的军队作为右翼,以周公黑肩率领本部人马和陈国的军队为左翼,周桓王亲率大军为中军,列阵在繻葛。

  战斗打响时,郑庄公首先令曼伯攻击东周大军的左翼,结果陈国的军队一触即溃,紧接着祭仲又击溃了东周的左翼,把周桓王的军队几乎包围起来。随着左右两翼军队的溃败,以东周本部兵马为主的中军陷入了被郑军三面夹击的境地。在激战中,周桓王被流矢射中了肩膀,不得以下达了撤退的命令。

  郑国见东周败退,许多人劝郑庄公趁胜追击,但被郑庄公拒绝,他认为如今周天子的威信尚在,如果步步紧逼,恐怕会背上弑君的罪名。因此他派出使者前去东周的大营慰问。而周桓王也害怕郑庄公继续追击,因此赶紧拔营返回洛邑。 

  繻葛之战的影响

  繻葛之战的影响在中国历史上来说,是非常巨大的。它不仅影响了当时的历史和政治,由郑军首创的“鱼丽阵法”也成为了中国军事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  

繻葛之战的图绘

  繻葛之战的图绘

  繻葛之战是一场发生在东周天子和诸侯国之间的战斗,参加双方分别是以东周为主的联军和郑国的诸侯军队。此战最终以东周联军的失败和周桓王被射伤肩膀而告终。原本在犬戎灭亡西周,周朝的宗室迁都洛邑的时候,周天子虽然仍保留着“天下共主”的名义,但实际上,周天子的威信早已不如从前。而在繻葛之战后,周天子战败,其威信更是一落千丈。此后,周天子就再也无法对各诸侯国进行控制,他制作礼乐的传统也从此消失。此后诸侯国便可以随心所欲地互相征伐,掠夺土地和人口。而郑国也在繻葛之战的影响下,开始进入强盛时期,郑庄公又带着军队对周围的小国东征西讨,成为了当时盘踞在中原一带势力最强大的诸侯国。因此,后人也称其为“庄公小霸”。在郑国之后,又相继出现了齐国、晋国、楚国、秦国等强大的诸侯国,而中国的历史也从此开始迈入了春秋时期

  在军事方面,繻葛之战中,郑军的“鱼丽阵法”首次得以实践。这是一种步兵环绕战车冲锋,填补战车之间缝隙的一种战阵,突出步兵在战斗中的作用。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阵法从原本的僵硬一体化开始朝着灵活、多变发展,有效地推动了战术的革新。此后这种阵法也多次被使用于战斗之中,直到战车退出历史舞台为止。 

  繻葛之战的过程

  要说明繻葛之战的过程,必须先了解其背景。在战前,郑国的郑庄公把持了东周的朝政,并排挤和攻打周边的小国,俨然是一副中原霸主的模样。周桓王即位之后,想要削夺郑庄公的权力,因此任命虢公林父为右卿士,用以分郑庄公的权力。郑庄公对此十分不满,不仅擅自收割了东周属地的水稻和麦子,还拒绝向周桓王朝觐。  

郑庄公的画像

  郑庄公的画像

  为了维护东周王室的尊严,也为了惩治郑庄公,周桓王联合郑国的敌对势力陈国、蔡国、卫国等,结成联军,进攻郑国。郑庄公派兵迎战,两军在繻葛遭遇。

  周桓王令虢公林父指挥右军,同时配给他蔡国和卫国的军队,令周公黑肩为左军,配给陈国的军队,自己统帅中军。

  面对东周咄咄逼人的阵势,郑国的公子突向郑庄公建议,说陈国如今正值内乱,人心不定,而蔡国和卫国的军事战斗力也不强,应首先攻击东周军队的两翼。郑庄公采纳了他的意见,并向东周军队的两翼发起攻击。果然两军刚刚交锋,东周的左右两翼军队就被击溃,周桓王的中军面临着三面夹击的危险。在繻葛之战的过程中,周桓王本人也受了箭伤,眼看着大势已去,他只好下令撤退。

  这时郑国的祝聃等人向郑庄公建议趁胜追击,但是郑庄公却认为,如果追击,自己会背上弑君的罪名。因此他派人去向周桓王慰问,以达到两国和解的目的。周桓王同时也害怕郑庄公会在这个时候追击,因此只好下令撤退,繻葛之战最终以郑国胜利而告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