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清义士少年英雄夏完淳巧骂叛徒的故事
2017-03-11 17:02:58

  明末历史文献上,记载有抗清义士夏完淳的简介。据夏完淳简介描述,夏完淳原名“夏复”,字存古,为明代松江府华亭县人,父亲夏允彝才学过人,是万历四十六年的举人,因而夏完淳自幼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文武双全,和父亲一样怀有满腔爱国热忱,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少年英才。  

夏完淳父子图

  夏完淳父子图

  明朝末年,政局动荡,天下烽烟四起,满清铁骑趁机挥师南下入侵。时年十四岁的夏完淳立即随父亲走上疆场,保家卫国,肩负起拯救天下万民的责任。

  弘光元年,夏允彝领兵在江南一带与清兵苦战,终因寡不敌众,自杀殉国。噩耗传来,夏完淳悲痛不已。为完成父亲未尽的事业,夏完淳与父亲生前同僚陈子龙一起继续抗击清兵,最终却在永历元年春遭叛徒出卖,兵败被俘,不久之后,坚贞不屈的夏完淳与其他四十二名义士一同在南京西市英勇就义,年仅十七岁。

  此外,夏完淳简介中还特别提到,他在世虽然只有短短十七年,然而在明末文坛上却有着不可磨灭的光辉地位。据说,夏完淳短暂的一生中,著作颇丰,现存历史档案中显示,他的作品中有赋十二篇,各体诗共计三百四十首,词四十余首,曲四首,八股文十二篇,内容多为感慨时局与抒发爱国情怀、立志与敌寇血战到底的文字,读来令人振奋之余,亦对这位少年奇才生出不少感佩之情。

 

  夏完淳他牺牲时的年龄

  出生于公元1631年的夏完淳是明朝著名诗人,亦是一位因抵抗清军入侵而英勇殉国的民族英雄。据记载,公元1647年,夏完淳在浙东起兵抗清,由于叛徒出卖,导致兵败被俘,最终在南京西市慷慨就义。有关夏完淳他牺牲时的年龄,历史资料上的记载不甚详尽,有说十六岁,也有记载为十七岁,然而夏完淳他牺牲时的年龄“未及弱冠”,却是后世历史学家普遍认可的说法。  

夏完淳图

  夏完淳图

  据清朝初年的民间文献记载,公元1647年九月秋决的这一天,在南京西市的法场上,人潮涌动,共有四十三名抗清义士在鲜血淋漓的屠刀下英勇殉难,夏完淳便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面对眼前这位面容白皙、神色无惧的翩翩美少年,杀人无数的刽子手竟也忍不住战栗,最终只能咬牙闭眼挥下手中的砍刀……

  通过这段文字描述,当可得知夏完淳他牺牲时的年龄只有十六、七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大好年纪,并且在这之前不久,他刚刚娶妻,尚未看到自己的孩子来到人间,尚未享受天伦之乐,更不曾体验为人父亲的欢乐和喜悦。

  夏完淳殉难后,他的妻子秦篆顿时陷入家破人亡的绝境,悲痛欲绝,精神几近崩溃。数月后,她于艰难中生下亡夫的遗腹子,孩子出生不久即夭折,夏家终于无后。孤苦无依的秦篆失去了唯一的精神寄托,她终于看破红尘,削发为尼,怀着对夏完淳的永久思念,常伴青灯古佛,孤独地度过了一生。 

  夏完淳巧骂叛徒的故事

  有关明末抗清义士夏完淳巧骂叛徒的故事,正史上记载的很少,然而民间传说却很多。由于没有正史记载,很多人认为夏完淳巧骂叛徒的故事纯属虚构,但也有一部分人对此深信不疑。  

夏完淳巧骂叛徒图

  夏完淳巧骂叛徒图

  说起夏完淳巧骂叛徒的故事,很有些讽刺意味。据民间普遍流传的说法,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明永历元年,清兵大部队入关以后,抗清起义军力战不敌,致使清军很快攻克了南明小朝廷。

  在明朝将士中,年仅十七岁的夏完淳作为起义军的主要骨干被清军俘虏。清军见这位眉清目秀的小将横眉冷对,一身傲骨,便有意招安他,于是好言劝降,劝他要“识时务”,不可为了一时意气白白葬送性命。

  夏完淳却不为所动,宁死不屈。他明知这次清军南下,领兵的主帅是原大明的辽东守将洪承畴,在锦州一战时变节投降清朝,当了汉奸。于是,夏完淳故意高喊他要学英烈洪承畴,宁愿一死保全名节也决不投降清兵。

  此时,旁边有人告诉他,堂上端坐的这位大人就是洪承畴,夏完淳闻言轻蔑地笑道,洪承畴是抗清保明的大英雄,早已在与清军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崇祯皇帝曾率百官亲自祭奠吊唁。如今,堂上这带辫子的满清鹰犬,怎么可能是大名鼎鼎的英雄洪承畴?堂上洪承畴听罢满脸通红,羞愧难当,竟说不出一句话来。这便是夏完淳巧骂叛徒的故事。 

  夏完淳是一个怎样的人

  明末著名诗人、英勇抵抗满清的民族英雄夏完淳是一个怎样的人?欲了解夏完淳是一个怎样的人,首先必须了解其生平事迹。  

少年英雄夏完淳图

  少年英雄夏完淳图

  明崇祯四年,夏完淳出生在松江府华亭县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夏允彝是万历四十六年的举人,也是明末有名的抗清爱国将领。在父亲的悉心教导下,聪明好学的夏完淳自幼能文能武,相传他“五岁知五经,七岁能诗文”,因而是远近闻名的神童,小小年纪便在明末文坛崭露头角,更在十四岁这一年披上战袍,随父亲征战沙场,抗击清兵。

  据明末史料记载,夏完淳虽是未及弱冠的少年,然而却有着超越年龄的老成持重。在战争最艰苦的岁月里,他始终与父亲及恩师陈子龙一同并肩作战,多次直面生死亦毫无惧色,因而每当众将谈起夏完淳是一个怎样的人时,往往忽视他的年龄,同声感慨一句“真男儿也”。

  永历元年春天,适逢夏允彝辞世不久,夏完淳强忍悲痛,与陈子龙一同带领起义军在浙东与清兵交战,然而因为叛徒出卖,兵败被俘。在被押解至南京受审的半途中,陈子龙自杀殉国。

  面对汉奸洪承畴的劝降,夏完淳不为所动,大声斥责洪承畴甘为清廷鹰犬,卖国求荣。洪承畴劝降不成,恼羞成怒,决定将夏完淳与其余四十二名抗清义士一同处死。

  几天后,年仅十七岁的少年英雄夏完淳怀着一腔爱国热忱,在南京西市慷慨就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