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长得丑还想做皇帝 差点把李白害死!
2017-03-12 09:19:20 李白 李清照 杨玉环 李隆基 苏轼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咱,那是从小学就学他的诗;而现在的孩子,只怕是还没上幼儿园,便已教起了。作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之一,他留下了很多真真假假的故事,为后人津津乐道。什么在朝廷之上,让高力士脱靴啦,这个应该是真的,新旧唐书里都有记;什么贵妃磨墨啦,这估计是假的,一是书里未记,二则这级别,也太高了吧……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还有不那么著名的事件,因为与咱们教科书上对他的定位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不怎么相符,因此不是重点,那就是流放夜郎。而之所以流放他,是因他加入了永王李璘的幕府,做了从事,说得通俗一点,也就是幕僚、师爷一类。后来李璘叛乱被平,李白作为跟班,也在要捕要杀之列,幸好有个好老婆又相识满天下,救他的人不少,才免了死罪。

  为何咱标题里,说李璘长得极丑,却想做皇帝呢?

  首先来说李璘的丑。咱可不是瞎说的。

  《旧唐书》里说他,貌陋,视物不正。而《新唐书》的作者就更加不给面子了,貌陋甚,不能正视。一句话,他是丑到了极点。丑点还算了,而且脖子还是歪的——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周星驰版《唐伯虎点秋香》里那个两兄弟的样子——说白了,李璘是又丑又残疾。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幸好还聪明,所以颇得老爸和后来的唐肃宗哥哥李亨的宠爱。安史之乱时委以重任。却因久居深宫,不解世事,不懂政局,一到东南繁华地,便忘乎所以,不记得自己是哪根葱,俨然觉得这些乃龙兴之地,可以趁乱自据一方。

  然则,我们知道,中国古代能做皇帝的,尤其是开创之功的——如果李璘造反成功,也可算是开创一方天地啊——哪个不是容貌堂堂身材伟岸令无数少女少妇倾心不已?

  而李璘,长得又丑,还是残疾,却想做皇帝,完全是一点自知之明都没有啊!

timg.jpg

网络配图

  当然,作为现代人,咱们不信这些皇帝还有特定长相一说。李璘之所以想反,诚如新旧唐书中所言,一是他乃个书呆子,根本不知权力场之险恶;二则是身边有些幕僚撺掇他,脑袋一热,便听信了他们的话。

  而李白,入了他的幕府,也不知道他见没有见过李璘,就被连累了。而他之所以入幕,其实就是找份工作,混口饭吃而已。跟错了老板,后果很严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