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与王阳明是同科考生 但状元却是他!
2017-03-12 09:31:27 文征明 祝枝山 徐祯卿 唐伯虎

  提起唐伯虎,中国人没有不知道的,属于中国历史上最顶尖的大名人之列,尤其是周星驰的《唐伯虎点秋香》,更让他的大名做了一次全民普及,不管是大学教授,还是市井小儿,都对他的趣事耳熟能详。

  提起王阳明,无数人更是会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确实,这个人成就之高,已经不能用“伟大”来形容了,而是直接进入了“圣贤”的境界,不光在明朝,就是放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大牛人。

  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两个大名人,其实当年还是同科考生。

3062182345.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不过可惜的是,这两位学富十几车的大牛人,当年的成绩都不是很理想。王阳明只拿了个二甲第6名,而唐伯虎更是因为在会试中涉嫌作弊,被取消了殿试资格,从此放浪形骸,成为历史上的一大憾事。

  那么,谁能力压牛X闪闪的王阳明夺得当科状元呢?说起来,这个人也不是一般人,在广东一带可谓大名鼎鼎。他的名字叫伦文叙。

  在广东民间,关于伦文叙的传说非常多。1994年,香港拍过一部电影,叫《伦文叙老点柳先开》,张卫健演伦文叙,郭富城演柳先开,是一对既生瑜何生亮式的欢喜冤家

  在民间的传说中,伦文叙和柳先开从小就开始斗,一直斗到了殿试,由皇上亲自出题,让两个人现场作诗,这才分出了高下。

  其实,这只是民间传说而已,在历史上并没有柳先开这个人,是虚构出来的,而伦文叙拿状元也不是现场作诗,而是因为他的头比较大。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考官们把名次列好,第一名是丰熙,浙江鄞县人。考官们把丰熙列为第一不是没有原因的,首先当然是卷子水平高,其次名字也挺好,丰收熙和,最后,长的模样考官们也见过,虽然算不上大帅哥,但也五官端正,对得起状元这个称号。

  但是到了进殿的时候,考官们却傻了眼,原来丰熙同学一只脚不大好,走起路来一扭一扭的。

  这时候的皇帝明孝宗,见最前面那个人一扭一扭地走过来,知道这就是考官们定的状元。孝宗一看,心里有点不大高兴,我大明朝的状元可是代表了大明朝的形象,你给我弄个这样的人怎么能行?但孝宗一向宽厚,也没说什么,就让小太监把丰熙领到一边,继续往下看。

  当看到第四名的时候,孝宗呆住了,这个考生长得仪表不俗,尤其是头大如斗,像是肩上扛着个锅盖一样。说实话,这副形象其实也不怎么好看,但孝宗就是喜欢,看对眼儿了,你有什么办法?

  这个大头考生,就是伦文叙。

timg.jpg

网络配图

  至于那位脚不好的丰熙同学,孝宗也非常喜欢他的文才,虽然把他放在榜眼,但同时又破例赐他同状元及第,也就是说,这科是有两个状元,一个是伦文叙,另一个是同状元丰熙,这在整个科举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伦状元在官场上没什么政绩,但在家庭教育上却成果辉煌,长子伦以谅,乡试高中解元;次子伦以训,会试高中会元,殿试高中探花;三子伦以诜(音同“身”),也是进士出身,再加上伦文叙自己的会元、状元,伦家父子四人拿了四个“元”,一门四进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