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烈帝刘备本可以一统天下 他却选择这样做

  刘备夺取巴蜀后北定汉中,复兴汉室形势一片大好,可惜如此千载难逢机遇被自己的一时兴奋冲昏头脑。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十月,法正向刘备献策说:“曹操一举而降张鲁,定汉中(时在建安二十年)。不因此势,以攻巴、蜀,而留夏侯渊张郃屯守,身遽北还,此非其智不逮,而力不足也,必将内有忧逼故耳。今策渊、郃才略,不胜国之将帅,举众往讨,必可克之,克之之日,广农积谷,观衅伺隙,上可以倾覆寇敌,尊奖王室;中可以蚕食雍、凉;下可以固守要害,为持久之计。此盖天以与我,时不可失也。”备善之,乃率诸将进兵汉中,法正亦从行。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四月,刘备进屯阳平关(今陕西勉县西北),与夏侯渊、张郃相拒。直至次年正月,备自阳平南渡沔水,缘山稍前,于定军山(勉县东南)作营。夏侯渊引军来争,法正建言可击,备使黄忠乘高鼓噪攻之,大破渊军,斩渊。三月,曹操自长安由斜谷道来至汉中,备敛众拒险,终不交锋。操军逃亡者多,操以汉中险远,粮运艰难,终于五月引诸军退还长安。刘备遂有汉中。

  刘备先已遣宜都太守孟达从秭归往北攻占房陵(郡城在今湖北房县),得汉中后,又遣养子刘封自汉中乘汉水下统达军,与达会攻上庸(郡城在今湖北竹山县西南)。上庸太守申耽举郡降。备以耽领上庸太守,以耽弟仪为西城太守。

  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立子禅为王太子。备留汉中太守魏延镇汉川。自己率军还成都。

  大家注意,此时刘备坐拥荆州大部、益州及汉中、上庸,实力已超过东吴。

  曹操占据中原各州。刘备取汉中也只有荆、益两州和上庸,而此时的荆州南部三郡长沙、江夏、零陵割给了孙权。蜀中兵力相对魏国仍有差距。这时是蜀汉最为强大的时候,这时三国的实力是曹操最强,刘备次之,孙权最弱。

  此时,关键的战略刘备出错,连年征战,蜀国已经虚耗严重,此时应该修养生息。还有实力对比发生变化,应该对东吴进行战略大调整。然而故事是这样的。

timg.jpg

网络配图

  公元219年底,关羽北伐失败,本人被俘遭害,荆州军队瓦解。接着,刘封、孟达占领下的上墉、房陵等三郡地盘也被曹魏势力夺去。从此,刘备集团失去了对荆州地盘的控制。

  公元221年刘备倾全国之兵伐吴,结果夷陵之战兵败后与白帝病亡,彻底失去了复兴汉室的理想。

  夷陵之战对于三国鼎立的局面也有很大的影响。对蜀汉来说,它大损国力,基本上毁灭了当年诸葛亮隆中对策时制定的宏伟战略蓝图。对东吴来说,虽然打赢了战争,但是却进一步损害了吴、蜀关系,从战略上看,亦不无失策之处。

  依当时蜀国最鼎盛之时的策略,其实本可以这样:

  1.向吴示好,不急于表达出做大复兴汉室的愿望,而且可以协助东吴夺取江淮之地,东吴得到好处,更加心向联盟,而且可以转移矛盾,离间曹吴关系(与吴核心战略灭曹后共分天下。)

  2.修养生息,搞好辖区内生产和经济,鼓励人口生育,“高筑墙,广积粮,缓称帝”。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3.联络曹魏阵营心存汉室的忠义人士,秘密联络培养,长期扶持,天下有变则用之。

  4.联络北方少数民族匈奴、乌恒等,时机成熟给曹魏致命一击。

  5.西凉各势力一直身在曹营心向汉,可秘密联络明魏实汉,只待良机。

  如此,蜀吴联手先灭曹魏,然后等待时机兴师灭吴,天下重归刘氏,以玄德公仁义布以天下,可续大汉四百年基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