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闻:宗爱如何做到连杀北魏三位皇帝?
2017-03-12 16:56:36

前段时间热播剧锦绣未央引起广泛关注,连带北魏的那段历史也被很多人津津乐道。提到北魏有一位太监不得不提,他就是宗爱。此人连杀了三位皇帝,准确的说是两位皇帝一位太子。那么,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可历史却不是这样的,史书记载的拓跋浚是怎么当上皇帝的?居然是依靠一个叫宗爱的太监的“帮助”。这个太监还不是一般的太监,他被称为是史上最牛太监,为什么说最牛?因为他一连弄死了三个北魏皇帝

2.jpg

网络配图

一杀:景穆太子(皇帝)拓跋晃

拓跋晃是拓跋焘的儿子,拓跋浚的父亲。太平真君十一年,南朝宋犯境,北魏太武皇帝拓跋焘御驾亲征,丢下23岁的太子拓跋晃监管国政。拓跋浚体恤国民,大力扶持农业,老百姓对这位未来的皇帝满意度很高。

就当所有人都为这位开明的太子感到有所期待的时刻,有一个人害怕了,那就是中常侍宗爱。宗爱作奸犯科、罪行累累,一但英明的拓跋晃继位,他肯定会最先遭到清算。经过一番思考后,宗爱不敢打太子的主意,就在太武皇帝的面前给太子的左膀右臂——给事中仇尼道盛、侍郎任平城泼脏水,太武皇帝信以为真,把两人斩首示众,更拔萝卜带出泥,赐死了一批拓跋晃亲手栽培的东宫官员。

惊骇之下的拓跋晃没过多久就“薨于东宫”(见《魏书》),年仅24岁。

(拓跋浚当上皇帝后,追封他为景穆皇帝。)

二杀:太武皇帝拓跋焘

晚年的拓跋焘沉迷于杀戮,不过杀完人却总是后悔。在拓跋晃死后,拓跋焘悔恨不已的同时,一度和大臣争论过要不要把拓跋浚立为皇位继承人。不过这一问题触及到了宗爱的敏感神经,再加上他嗅到空气中东窗事发、山雨欲来的气味,决定先下手为强,在拓跋晃死后的8个月后就秘密解决了拓跋焘(“二月甲寅,弑帝”——《资治通鉴》)。

1.jpg

网络配图

三杀:敬寿皇帝拓跋余

宗爱在解决完拓跋焘之后,不忘又杀死了一批大臣,这批大臣原本准备拥立拓跋浚或者拓跋翰为皇帝,结果都成了宗爱的刀下魂。在宗爱的密谋下,酒色之徒拓跋余当上了皇帝。拓跋余为了表示感激,给了宗爱“大司马、大将军、太师、都督中外诸军事、领中秘书,封冯翊王”(见《资治通鉴》)等一干顶级职位。宗爱摇身一变,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权倾朝野。

随着拓跋余这位皇帝进入状态——沉迷于帝王级的酒色中,宗爱就成了众大臣和老百姓的眼中钉,“赵高二世”的名声也不胫而走。拓跋余在听到这一称号后,吓得酒也醒得差不多了,决心要惩治宗爱。

可姜毕竟还是老的辣,有丰富弑帝经验的宗爱到底不是吃素的,还没等到拓跋余下手,宗爱就在拓跋余一次宗庙祭祖夜归的路上,解决了他(“因余祭庙,夜杀余”——《魏书》)。

拓跋余这个皇帝位子可以说是天上掉下来的,不过他也就在帝位上快活了8个月。

3.jpg

网络配图

尾声:多行不义必自毙

逢8个月就要弄死或杀死一个皇帝的宗爱,在杀死拓跋余后,终于不再有机会刷新自己创造的疯狂记录。拓跋余死后,殿中尚书长孙渴侯与尚书陆丽没有让宗爱杀大臣立新皇帝的阴谋再次得逞,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立拓跋浚为帝。

在连续经历了父亲、祖父、叔叔三大惨案的拓跋浚继位后,胆大包天的宗爱再也没了造反的机会,不仅自己受五刑惨死,三族也都被夷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