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之南齐立国 南朝齐的开国皇帝是谁?
2017-03-13 10:02:56

  公元477年,萧道成杀后废帝刘昱,拥立其弟刘准继位。萧道成被封齐王。在这之后,萧道成铲除了忠于宋的袁粲、沈攸之等人。公元479年,萧道成迫使宋顺帝刘准禅位,灭宋建齐。改元建元,齐源于谶纬之说,民间有谶歌云“金刀利刃齐刈之”,意即“齐”将取代“刘宋”。史称南齐或南朝齐(以与北朝的北齐相区别)或萧齐。

blob.png

网络配图

  南齐立国

  清除了异己的萧道成便按部就班地向皇帝的位置迈进。在地方上安排自己的子孙或助手去接管兵权,在朝廷中则任命亲信担任重要职位;三月,萧道成被封为相国、齐公,加九锡;四月,萧道成进爵为王,加殊礼(所谓的殊礼也就是对大臣的最高礼遇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从前曹操司马昭刘裕曾经得到的,萧道成现在也都得得到。速度最快,功劳则最小。萧道成的志向,不在天下之大,只在于权位之高,那么紧接着的下一步,当然就是禅代了。

  禅代的过程是一出悲喜两幕剧,首先是宋帝退位。按照礼仪,宋顺帝需要到大殿前会见百官,然后交出玺绶。小皇帝吓得不敢出面,逃到了宫里佛殿的佛像底下躲了起来。王敬则率领禁兵亲自入内将顺帝迎出。顺帝早就哭成了小泪人儿,呜咽地问王敬则“齐王是要杀我吗?”王敬则怕戏演砸,安慰他说“只是移驾别宫而已啦,陛下先辈取晋朝天下,也是如此。”顺帝虽是个傀儡小皇帝,却不呆傻,知道报应要应到自己身上了,哭喊道“愿我今后生生世世都不要再生在帝王家中!”此话与刘子鸾临死的呼声一般无二,这是弱者的哀号,这是绝望的控诉。可惜哀号、控诉在权力与利益面前,显得太过苍白和无力了。顺帝交出玺绶,宫中百官都泪如雨下,其中一幕颇有意味。

blob.png

网络配图

   右光禄大夫王琨是宋文帝刘义隆手下重臣王华的堂弟,东晋末年就在朝中做郎中,这时候已经八十多岁了,再没有人比他资格更老。他曾目睹晋恭帝禅让刘裕的一幕,昨天更加百感交集,他边哭边叹“人人都觉得长寿应该开心,惟独老臣我认为长寿实在让人悲伤。以至于这样的场面,居然一再亲历。”

  宋顺帝被架走,“悲剧”完了换“喜剧”,褚渊手捧玺绶,领着文武百官来到齐王的宫殿之前,劝萧道成即位。萧道成还得假模假样地推辞三遍。有个研究历史的官员叫作陈文建,装神弄鬼地对萧道成说道“六,乃是富贵之数后汉自光武帝起,到献帝为止,经一百九十六年禅让给魏朝,魏朝经过四十六年禅让给晋朝,晋朝经过一百五十六年禅让给宋朝,现在宋朝已历六十年,六始六终,望齐王顺应天意,早登大位!”一席话头头是道,萧道成听了受用,才放下“架子”,换上帝服,即皇帝位,定国号为大齐,改元建元,是为齐高帝。

   和刘裕对付晋恭帝的手法类似,他封宋顺帝为汝阴王,不出一个月就秘密授意手下人将他杀死。刘裕的子孙们,很快也被萧道成斩草除根,刘氏族裔唯一的例外是刘裕的族弟刘遵考的儿子刘澄之,因为与褚渊的关系密切,幸免于难,其实他论血缘与宋朝皇室也远了不少了。宋朝六十年风云变幻,化作南柯一梦。

blob.png

网络配图

  南齐开国皇帝

  萧道成,祖先为东海兰陵人,后迁居南兰陵,刘宋末年为建业令,中军将军,乘皇室相互残杀的机会,独掌军事大权,公元477年,杀后废帝刘昱,立顺帝刘凖,任侍中,司空,太尉,独专朝政,公元479年,自封为相国,齐王,4月废刘凖而自立为帝,改国号为齐,定都建康,改年号为建元,史称南齐。喜怒不形于色,胸有四海之心;长得仪表英异,宽额方脸,声如洪钟,身高七尺五寸,遍体有鱼鳞纹。

  齐高帝萧道成革除暴政,清明政治;兴办学校,培养人才,重视礼教;减免租税,让百姓休养生息;反对奢侈,大兴节俭之风;是一位推动了历史进步的皇帝。借鉴了宋灭亡的教训,以宽厚为本,不要手足相残。他临死前,要求其子萧赜继续其方针。武帝遵其遗嘱,继续统治国家,使南朝出现了一段相对稳定发展的阶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