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和顺治为何感动这两位铁帽子王?
2017-03-13 13:48:41

所谓“铁帽子王”, 是指世袭罔替的王爵,它源于清代的封爵制度。大清开国之后,皇太极为了重赏那些个跟他一块打天下的开国功臣们,就设立了铁帽子王这么一说,把世袭递降,改成了世袭罔替。

1.jpg

网络配图

铁帽子王和其他亲王相比,享有的特权一是“世袭罔替”, 而“世袭罔替”是指始王无论是亲王还是郡王,其后代总有一人袭封始王最初被封的爵位。如果袭爵人犯了罪其爵位仍然可由家族其他人员袭封。这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铁帽子王”。

但是,有一点我们需要明确,清初的皇亲宗室是先有极大的权力,才能成为“铁帽子王”,而不是成为“铁帽子王”后,才有了权力。清入关初期,这些被封为世袭罔替的王,有参与议政权,基本都是八旗旗主,也掌握了兵权。

2.jpg

网络配图

所以如果你认为当上“铁帽子王”便可以“任性”那就大错特错了。我们可以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多尔衮生前权势极盛,清代王公属下人在北京郊区大量圈地,多尔衮占地最盛,也有强迫献地的举措。清朝野史传说,多尔衮娶了顺治帝的母亲,野史也侧面证明了多尔衮的权势,顺治帝甚至曾称其为皇父摄政王。但多尔衮一死,顺治帝福临就下诏削多尔衮爵位,撤去庙享,罢黜宗室地位,财产入官。其弟豫亲王也被连累。直到乾隆三十八年,多尔衮才被乾隆皇帝平反,追谥为睿忠亲王。

3.jpg

网络配图

咸丰末年,郑亲王端华与其异母弟肃顺受遗诏共理朝政,但两人与慈禧不合,被慈禧太后发动政变,肃顺被杀,郑亲王端华被赐自尽。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即使是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也没有“免死金牌”。如果“铁帽子王”“任性”,严重的,甚至会被赐死、夺爵。

“铁帽子王”之所以被称作“铁”,并非帽子是铁做的,事实上,清代亲王的顶戴是宝石。“铁”的意思指稳定、不改变,世袭罔替王爵的后代可以承袭爵位,无需降等。但这不能代表其地位稳固,更不用说任性、无法无天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