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朱祁镇:成为蒙古人的俘虏却感动了蒙古人

  大家都看过由霍建华刘诗诗主演的《女医明妃传》,对明朝那个时期的历史应该也有所了解。明英宗朱祁镇亲率大军征讨瓦剌,结果兵败土木堡,皇帝成了战俘。朱祁镇率50万精兵御驾亲征瓦剌为什么会失败呢?主要还是因为明英宗宠信不懂军事的太监王振,昏招频出,不断失去有利的进攻与防守时机,导致阵型大乱,给了蒙古骑兵突袭的机会,朱祁镇被敌人的起兵冲散了,但是他的护卫队还是很有血性的,三百余名明军固守阵地,英勇顽强,宁死不退”。

网络配图

  英国公张辅,泰宁侯陈瀛,驸马都尉井源,平乡伯陈怀,襄城伯李珍,遂安伯陈埙,修武伯沈荣,都督梁成、王贵,尚书王佐、邝埜,学士曹鼐、张益,侍郎丁铉、王永和,副都御史邓棨等五十多名王公贵族皆力战殉国。

  明英宗身边的部队都死光了,但是他依然临危不惧,南面而坐,淡定等待敌人,瓦剌大军看见这么一个淡定的敌人,知道肯定不是等闲之辈,马上确认了他的身份,就这样朱祁镇成为了敌人的俘虏,跟电视剧不同的地方是,瓦剌人并没有虐待他,而是好吃好喝地供了起来。

网络配图

  农历八月,塞外已经进入冬季。为了不让明朝天子冻着,瓦剌首领也先给朱祁镇送上铺盖、皮袄。过了几天,赶上朱祁镇的生日,也先更是“进黄蟒龙貂鼠皮袄”。

  这位俘虏皇帝吃的虽然没有皇宫里面好,但是瓦剌人每天给他贡献一只羊,一星期再加一只牛,不用说比普通俘虏,就是比瓦剌的普通贵族吃的都好。

  有一次,朱祁镇过生日的时候,也先还专门宰了一匹马,大摆筵席。更神奇的是,朱祁镇没事还经常和看守他的侍卫谈心,竟然把这蒙古汉子给聊感动了,不得不说,明英宗朱祁镇的人格魅力还是很大的。看守他的侍卫动不动跪拜天子,甚至还想把自己的妹妹嫁给他,但被明英宗拒绝了。

3_副本1.jpg

网络配图

  朱祁镇当时身边完全没有什么人陪伴,只有侍卫袁彬和哈铭,这三个人就这样一直相依为伴,虽然在瓦剌的小日子过得不错,但是他并没有乐不思蜀,时时刻刻都想重新回到中原,重掌大明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