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景之乱死亡人数460万受伤人数580万?
2017-03-13 14:16:29

  侯景是北朝东魏的将领,在投靠南梁之后以清君侧为名发动叛乱,就是著名的“侯景之乱”。侯景是羯人,先是依附于东魏权臣高欢,后来对高欢之子高澄心生不满,便以14州的土地分别向西魏和梁表示出投诚之意。  

侯景画像

  侯景画像

  西魏的宇文氏对此保持了相当冷静的态度,而梁武帝听信了小人之言,接受了叛变的侯景。首鼠两端的侯景却仍然与西魏联系,以图后路,直到后来发现在西魏得不到便宜,才彻底断了与西魏的通联。而此时的梁,由于侯景的14州土地被东魏夺走,所以实际上只得到了侯景而已。梁武帝自以为得到了一名将才,却不知这是一位送他上黄泉的魔鬼。

  骜不顺的侯景入梁之后,渐渐暴露了“反骨”,而最终使侯景下决心叛乱的是梁武帝与东魏的和解。虽然在梁朝和东魏谈判之初,侯景就表达了不满,不过梁武帝并未在意。于是,心生恐惧的侯景冒充东魏权臣高澄的名义给梁朝写了一封信,说东魏愿意用梁朝的被俘大将交换侯景。梁武帝答应了。侯景被激怒,终于再次爆发了,于公元548年发动对梁的武装叛乱。侯景带兵攻占梁都建康,在饿死梁武帝之后先后废立了三位皇帝,最后干脆自己当了皇帝。公元551年,侯景被梁的大将陈霸先等人击败,”侯景之乱才“宣告结束。

  “侯景之乱”历时四年,在此期间无数生灵遭殃。据史书记载,侯景之乱以后,江南一带千里无人烟。不仅如此,侯景焚毁了象征文化昌盛的士林馆,烧毁皇室的藏书数万卷,使梁朝文化遭到了毁灭性的的打击。 

  侯景之乱死了多少人

  侯景之乱发生于公元548年,这场战乱对于我国长江流域来说,是一次毁灭性的破坏。在这场战乱之中,才短短的两年时间,就使得江东八郡的人口数急剧下降,严重的危害到了当地的发展。  

侯景之乱

  侯景之乱图片

  最可怕的是在这场纷乱之中导致的死亡人数达到了460万人,受伤人数达到580万。伤亡人数占据了江东八郡的大部分人口,让江东地区之前近两百年的建设成果瞬间化为虚有。这场纷乱完全是由中国统治阶级的极度无能而导致的。在这场战乱发生之初由于侯景的一些行为惹怒了高澄,被其打的大败,他的拥护者死得只剩下800多人。

  面对这样的情况,侯景无颜面见当时的主子宇文泰,就投靠了梁朝。之后侯景通过一些手段拿下了寿阳,在那个时候他的人马还是只有几千人。但是他已经对此满意了,于是准备到寿阳度过余生。但是,就在这个时候,意外发生,使得他们不得不对梁朝发起拼死抵抗,将侯景之乱完全引发。但很多人都不看重侯景,认为他必输无疑。但是侯景去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他率领着自己的几千人,在20万梁军的包围下杀出重围。之后又在梁军二十万人的围攻下,杀死数十万人回到建康。他们一路走来,杀了无数人,他们的胜利让所有人吃惊。

  但是就算是他们最后取得了胜利,但是对于发生战乱的地区的人民来说,这次战乱所带来的损失是毁灭性的,因为前前后后,在这次战乱中死去的人已经是当地的大半。 

  侯景之乱与北朝政局

  侯景之乱与北朝政局这是一本书的名称,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作者对历史上著名的侯景之乱进行深入的研究之后,针对当时的事件与北朝政局的发展关系所写出来的书。  

侯景像  
侯景像

  书中描写了当时社会的机遇、挑战以及在历史上所产生的影响,深入的揭示了当时南北王朝时,中国的大一统与此事件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侯景之乱发生于公元548年,引起这场战乱的原因是由于当时对于宗教的迷恋之风。在这场战乱之中主要是讲述侯景、萧正德以及当事人萧衍之间的恩恩怨怨。通过详细的研究这场战乱和北朝政局的发展关系,李万生写出了《侯景之乱与北朝政局》这本书。

  李万生在写出这本书之前,只是一个普通的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他的名字是在出版了这本书之后才被更多的人所得知的。并且他自己也荣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教授。他是贵州绥阳人,1960年的时候出生,有着很高的学识,他的主要工作就是对于各项历史的研究,在此之前还发表过二十多篇的论文。在他写出这本书之后于二零零三年十月的时候他将这本书拿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出版后的《侯景之乱与北朝政局》一共有263页。可以说这本书是汇集了李万山多年的心血研究所得来的成果。这本书的出版对于李万山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侯景之乱与北朝政局》这本书的出版也为人们研究侯景之乱与北朝政局势提供了便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