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作了半句诗直到四百年后才被朱元璋补齐
2017-03-13 14:32:06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宋太祖赵匡胤,出身行伍,从小在军营中长大,后跟随周世宗柴荣北征契丹,南征南唐,立下了赫赫战功,正因为如此,也深得世宗信任,他也凭借着自己的军功,从一个小兵逐渐做到了中央禁军的一把手。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赵匡胤虽然是武将出身,但是他也非常喜欢读书。959年,赵匡胤随周世宗柴荣征南唐,凯旋而归时,就有人在柴荣面前进谗言,说禁军指挥使赵匡胤搜刮南唐百姓,收受降将贿赂,拉了整整一车财宝满载而归。柴荣听了之后非常生气,连忙骑着马前去查看,一看果然,赵匡胤正押着一马车的大木箱子刚要进家门。柴荣上前质问,赵匡胤忙命人将箱子打开,原来箱子里根本不是什么财宝,而是满满几箱子的书。柴荣问为何带这么多书回来?赵匡胤答,臣武将出身,不识文墨,又蒙陛下信任,只有多读些书,才能更好的为陛下效力。柴荣听后,大为感动,从此更加信任赵匡胤。

  赵匡胤爱读书,虽然底子薄弱,不可能像一些大文人一样出口成章,但是宋朝毕竟是一个文化繁荣的朝代,作为开国之君的他也并不是太落后。赵匡胤一生也曾作过诗,但并不多,只有一首半而已。

  赵匡胤在后周做禁军将领时,有一次和朋友喝酒,朋友相见,把酒言欢,非常尽兴,酒过三巡之后倒头便睡,第二天醒来,看到太阳冉冉升起,其中一个朋友就做了一首关于太阳的诗,赵匡胤听了之后,不甘示弱,突然来了灵感,也顺势作了一首诗,名叫《咏初日》:“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水如火发;一轮顷刻上天衢,逐退群星逐退月。”

赵匡胤

网络配图

  这首诗乍听起来有点像打油诗,但是气势却不凡,抒发了赵匡胤想当一轮明日的远大抱负。诗作完之后,朋友们纷纷赞赏,赵匡胤也非常得意,心想文人也不过如此,自己随口一念,也是两句诗。

  等到赵匡胤做了皇帝之后,看到自己的武将都是一些大老粗,赵匡胤开始倡导武将读书,为的是培养这些武将的忠君意识。每当和他的大臣们谈起读书,赵匡胤都会想起自己做的那首《咏初日》,非常想在他的大臣面前再作上几首佳作,让他们看看自己也是文化人。但是却苦于没有灵感,一年的中秋,赵匡胤和百官一起饮酒赏月,赵匡胤看到天空一轮明月,突然来了灵感,拿着酒杯喝了一口酒,随口就作了前两句:“未离海底千山墨,才到中天万国明。”

  大臣们听了之后,纷纷赞叹,溜须拍马,然后就等着皇上念后两句。但是赵匡胤由于是即兴创作,再加上有点激动,后两句还没有想好,就念了出来,这下百官们一打岔,后面两句怎么也作不出来了,赵匡胤是急的满头大汗,但就是想不出来。这时有一个大臣急中生智,连忙解围,说皇上这两句话气度不凡,随后下跪喊万岁,百官随后也山呼万岁。所以赵匡胤这半句诗,有宋一朝无人敢接,直到四百年后,明太祖朱元璋才将全诗补齐:

赵匡胤

网络配图

  未离海底千山墨, 才到中天万国明。

  恒持此志成永志, 百战问鼎开太平。

  大家看看这首由两位开国皇帝完成的诗作,意境如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