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唐英雄李密为什么会战败被杀?
2017-03-13 14:52:34

隋唐时期英雄辈出,其中李密就是典型代表之一。他本人有谋略、擅长打仗,也很得人心。在李密做头领时,瓦岗起义军达到顶峰,拥有兵马数十万,且有徐茂公(徐世勣)、秦琼、程咬金、单雄信四大名将坐镇。但李密最终却落的个兵败投降、叛唐被杀的凄惨下场,这是为何呢?

3.jpg

网络配图

1、李密识人、用人的本事不到家

李密有一定的识人、用人水平。徐茂公(徐世勣)、秦琼、程咬金、单雄信四大名将在他手下都得到了重用。但他与刘邦曹操刘备李世民这样的用人奇才相比,还是差了不少。

比如,在尉迟恭刚投降李世民时,大家都认为尉迟恭不可靠。与尉迟恭一同投降的人,一个个的都叛逃了。大家都劝李世民杀掉尉迟恭。但李世民却毫不动摇,认定尉迟恭一定会忠于自己。最后尉迟恭果然没有让他失望。尉迟恭这个降将,最后成为李世民的头号心腹武将。包括杀兄弟、逼父皇这样的脏活,都由尉迟恭亲手完成。

而李密在这一点就差远了。他被王世充击败后,各大根据地都丢失了,只能去投奔徐茂公。但徐茂公是翟让的旧部将。李密杀翟让的时候,徐茂公也被连累,被砍了好几刀、差点死掉。最终李密还是迟疑了。他没有投奔徐茂公,反而投降了李渊。结果李渊也没有重用他。最终他被唐军杀死。

1.jpg

网络配图

事实上,徐茂公一直对李密非常忠心。他一直在等着迎接李密。即使在李密背叛李唐后,徐茂公也毫不避嫌,坚持为李密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徐茂公已归顺唐朝)。

2、李密意志力不坚定

李密有谋略、打仗厉害,但意志力却不够强。李密前期很顺利,在瓦岗期间,很快就聚集了几十万大军,地盘也快速扩充。李密先后击败了王世充、宇文化及等强敌,一度是隋末实力最强大的势力。

李密曾多次击败王世充,而王世充仅击败了李密一次。但就这一次惨败,就终结了李密。当时李密损失了大量的精兵,几个重要部将也反叛了。但形势虽然危险,李密却还有卷土重来的机会。李密却放弃了,他选择投降李渊,觉得能封个王也很风光。但李渊却只给了他一个公爵。李密最终选择叛逃,失败后被杀。

3.jpg

网络配图

像刘邦、曹操、刘备等,都是经历过多次失败后才最终成功的。李密仅经过一次大败,就放弃了志向。这样缺乏意志,如何能成大事?

李密失败的原因还有很大。整体来说,李密是有很多出色的地方的,但他离一个杰出的政治家,还差一些。他的能力,做谋士、大将有余,做主公则不足,实在是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