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天下名士刘巴为何不愿意教神童周不疑?
2017-03-13 19:14:27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在汉代末年,有两大神童,一个是曹操的儿子曹冲,一个是荆州的周不疑。周不疑在荆州之乱后被曹操逮住了,当时只有十三岁,可是曹操第一次见面就非常吃惊,甚至想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周不疑以笼络其心,可是被周不疑拒绝。之后,周不疑一直和曹冲在一起,关系很融洽。可不久之后曹冲死了,曹操就下令把周不疑给杀了。

刘巴

网络配图

  当时,曹丕曾经劝阻曹操,曹操说,如果是你弟弟曹冲在世的话还罢了,想周不疑这样的人不是你曹丕能够驾驭的。小小年纪的周不疑竟然让奸雄曹操如此担心,可见才华何等了得。而周不疑是荆州别驾刘先的外甥,也是刘备的亲戚。当初刘备曾经写信给刘巴,希望由刘巴来担任小神童周不疑的老师,本来“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很多文人的心愿,何况这份聘书是身为皇叔的左将军刘备发出的。可刘巴竟然拒绝了!

  刘巴先是谦虚的说自己“昔游荆北,时涉师门,记问之学,不足纪名”,自己才华浅薄,不堪此任。然后刘巴说“内无杨硃守静之术,外无墨翟务时之风,犹天之南箕,虚而不用”,刘巴自比为天上的南斗星,但是却觉得自己是“虚而不用”,当老师并非是刘巴的理想职业。刘巴是一个很有抱负,有志于天下的人,可是将近二十年却委屈在荆州南部的零陵郡,为什么呢?

刘巴

网络配图

  仔细品味“内无杨硃守静之术,外无墨翟务时之风”,是说自己在内不能像杨朱一样韬光养晦,在外又没有像墨翟一样务求实际的本领,其实细细品味,这两句都是在嘲讽刘备。刘备此人,处处标榜自己是大汉宗室,为了复兴大汉而辗转奔波,为了拯救黎民百姓于水火而征战四方,可刘巴看透了刘备,暗示刘备不过是以仁德,以爱民为手段,谋取自己的利益而已,而这些,都是刘巴不屑去做的。于是,刘巴抛弃了伪君子刘备,而选择了代表朝廷的真小人曹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