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为何在灭楚前屡次向秦始皇索要田土财产?
2017-03-14 10:13:23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秦始皇问李信,有多少兵马可以拿下楚国,李信说,最多二十万。而始皇又去咨询王翦,王翦说非六十万不可。秦始皇以为王翦老了,失去了应有的锐气,所以派李信攻楚,结果大败。

  秦始皇当时非常震怒,又去问王翦,当时秦始皇这样说:“寡人以不用将军计,李信果辱秦军。今闻荆兵日进而西,将军虽病,独忍弃寡人乎!”

u=300945011,11541488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当时王翦就以年老昏悖为由,拒绝了秦始皇。但是秦始皇怎么会放过王翦,始皇对王翦下了强硬的命令,王翦说如果非要他出马。就必须要给够六十万兵马。秦始皇毫不犹豫的答应了。王翦在临行前,向始皇索要了许多田土财物,秦始皇对王翦开玩笑的说道:跟着寡人,还怕贫穷吗?

  王翦回应了一句,跟着大王建功立业,但是不能封侯,因此为自己做些打算。王翦出发后,先后派了五次使者向始皇要田土。这个时候王翦的手下不理解了,觉得王翦做的有些过了。

LBKqW7KkK7A.jpg

网络配图

  王翦这个时候,这样解释道。秦始皇不信人,自己倾全国之兵去打仗,秦始皇心里肯定不放心,因此自己为子孙后代要些土地以让秦始皇放心。

  那么王翦为什么用这个方法呢?首先是因为君臣之间有些话是不能明说的,王翦举全国之兵攻打楚国,这对始皇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隐患,万一王翦造反,对始皇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但是王翦军中,肯定有许多秦始皇的心腹在其中,王翦也不敢太轻举妄动去造反,再退一步去想,如果王翦成功了,立下了这么大的功劳,秦始皇没有办法去封他,一旦功高震主,那就会带来灭顶之灾。因此王翦提前就对秦始皇给了这样一个明示,我老了,也没啥野心,只要为子孙留下几亩薄田就知足了。

7089b8c6059345a936bfb73236eab169.jpg

网络配图

  王翦这样暗示,但也怕最后遭到始皇的报复,于是派使者向始皇反复提此事,彻底表明心意。当然了,在秦始皇心里,你跟我要地,我完全可以给你,要钱,也多得是。但是就是不能跟我提权力。当然这些事情,君臣之间还是很清楚的,若不是这样做,王翦有可能会步入白起的后尘也未可知,毕竟“狡兔死,走狗烹!”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