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三国里的第一美女,然而结局竟然是...
2017-03-14 10:54:56 王允 小乔 董卓 貂蝉 杨玉环 吕布

  三国是个乱世,乱世出英雄,所以有曹操刘备孙权争相亮相。乱世也出美女,三国里便有这样一个绝代佳人。

  她不止长的闭月羞花,而且可称得上是女诸葛。巧使妙计便让国贼董卓人头落地,做了十八路诸侯都无法达成的事。她便是貂蝉

  1.虚构的美女

  当然,历史上并没有貂蝉这个人,她来自民间的虚构。貂蝉这个名字,原来是一种帽子的装饰品,这种帽子最初是汉代皇帝身边的近臣如侍中、常侍所戴,后来进一步普及到众多达官贵人

QQ截图2017031410291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元代有一处杂剧叫《锦云堂美女连环计》,顾名思义,它讲的是貂蝉以美人计诱惑吕布,使他与董卓反目成仇并刺杀国贼的故事。这出戏里,便由貂蝉之口介绍了她身世及姓名由来:

  “孩儿不是这里人,是忻州木耳村人氏,任昂之女,小字红昌。因汉灵帝刷选宫女,将您孩儿取入宫中掌貂蝉冠来,因此唤作貂蝉。”

  虽然不是真人,但貂蝉也有原型。我们知道,董卓招降吕布后,平常把吕布当作一个保镖来使用。外出的时候让他跟在身旁,回府的时候让他守在府中。

  然而,吕布却犯了男人最常犯的一个错误:与董卓的侍女有了私情。但激情过后,吕布心中常常不安,怕被董卓发现了。(《三国志·吕布传》)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至于这个侍女叫什么,跟吕布后来刺杀董卓有没有关系,历史书没有记录。但这样的艳史最能让人浮想联翩,于是一出美人连环计就新鲜出炉了。

  不过最初的连环计与我们所熟知的,即三国演义中的又有些不同。

  众所周知,三国演义虽然是罗贯中写的,但里面的很多故事并不是他原创的,而是长久流传下来的,只是最后被他加以修改编撰。如果古人有版权意识,罗贯中说不定可能还会被维权骑士所声讨呢。

QQ截图20170314103409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民间流传的连环计有不同的版本,但故事框架大体相同,只是一些细节有差异。

  其中一个版本是,貂蝉原本是皇宫中掌管貂蝉冠的宫女,后来被汉灵帝赏赐给了丁原,丁原又转手把他赏给了吕布。最后貂蝉便与吕布成了婚。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不久,战争爆发了,战乱中貂蝉与吕布失散了。她流落到了王允府中,被他收做义女。

  后来董卓乱政,王允机缘巧合之下发现,貂蝉原来是董卓手下爱将吕布的妻子。便让她实施连环计,许诺事成之后让他们夫妻团圆,貂蝉应允了。连环计后来果然奏效,吕布刺杀了董卓。最终貂蝉、吕布两人夫妻大团圆。

  在这个早期的故事里,貂蝉与吕布原本是夫妻关系。她之所以愿意实施连环计,动机是为了夫妻团圆。(其实,如同美国超级英雄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死其父母”的模式,夫妻离散也是元杂剧里的套路。 )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到了三国演义里,他俩的关系被切断了,貂蝉变成自小被王允收入府中的歌女,与吕布毫无联系。她实施连环计的起因也变了,是为了国家大义与王允的恩情,而非儿女私情。

  这样一改,整个故事的境界高了不止一个档次,貂蝉的形象也马上升华了,由村姑变成了女神,位列四大美女

  2.关大王斩貂蝉

  貂蝉在连环计中大方光彩,可董卓死后,她好像就被罗贯中给雪藏了。等到吕布快败亡的时候,罗贯中似乎才想起来还有这样一个女神,感觉再不写一下她好像实在过意不去,所以便又给了她一句台词。

  当曹操攻打下邳时,陈宫为吕布出谋划策,让他率军截断曹操的粮道。但妻子不同意,吕布便又征询貂蝉的意见,貂蝉只说了一句 “将军与妾作主,勿轻身自出”。

  好嘛,原先一个才貌双绝的女诸葛,现在变成了一个没有远谋的家庭煮妇!而这次匆忙的出场后,貂蝉再没有身影。后来吕布兵败,书中来了这么一句“将吕布妻女载回许都。”便不了了之。

QQ截图2017031410325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貂蝉的结局到底如何?是被曹操“此女与我有缘”了,还是像新版三国里自杀殉夫了?不得而知。但是在民间的杂剧、戏曲、传说中,关于貂蝉的结局,有很多故事流传。

  元明间有出杂剧,叫《关大王月下斩貂蝉》,这剧名一看剧透了。故事情节大体如下,吕布兵败后,貂蝉被送给了关羽,但关羽对她并不感冒。

  到了晚上,关羽夜读《春秋》,忽然想到吕奉先,思量他本是一个堂堂的大英雄,却因为迷恋貂蝉落到这份田地。心生感慨之下,便来到了貂蝉身边,借机询问她谁是当世英雄。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貂蝉为了保命,便猛夸刘关张,贬低吕布。这惹恼了关羽,认为她毫无情义,于是手起刀落,一代佳人就此香消玉殒

  这个故事很明显是关羽忠义形象的衍生剧,任你貂蝉如何美艳,如何诱惑,关大王通通不感冒,都是一刀了之。

  3.关公夜送貂蝉

  除了斩貂蝉,还有一个版本是关羽送貂蝉。

  故事说,曹操为了离间刘关张,便采用美人计,将貂蝉送给关羽,不过却被后者拒绝了。曹操于是故意下令处死貂蝉,声称只有关羽求情才饶她一命。

  貂蝉知道要被处死后,整天哭哭啼啼。关羽便有些恼怒,指责她先后侍奉董卓、吕布,早就丧失了贞洁,理应从容赴死。

  貂蝉反驳道,自己为了国家大义才委身董卓,目的是为除却国贼。立下如此功劳却遭这般对待,上天真是不公。关羽思量确实如此,转而对她产生了同情。

QQ截图2017031410300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貂蝉见机提议侍奉左右,这又让关羽再次大怒。于是她转而提出要出家,关羽便答应了。趁着月夜,关羽把貂蝉送到了净慈庵,让她削发为尼。

  此外,明朝有部杂剧叫《女豪杰》,不过本子没有流传下来,只知道这出戏剧讲的是,貂蝉不仅没有被关羽杀害,而且修道成了仙。

  再到后来,清代有一个说唱作品叫《十问十答》。故事讲曹操把貂蝉赐给了关羽,关羽识破了他的美人计,并且认为貂蝉是个祸水,便提议玩“我问你答”的游戏。不过,这个游戏的筹码是,如果貂蝉答不出,便杀了她。

  当关羽问谁是天下英雄时,貂蝉曲意逢迎说是关羽,又故意贬低吕布。关羽认为她忘恩负义,便要立刻杀了她。貂蝉这才道出实情,之所以忍辱偷生原来是打算伺机杀死曹操。

  然而,现在事情已经泄露,只能放弃报仇,想要出家为尼。关羽得知真相后非常感动,便许诺了她。这时候,西王母突然显灵,说貂蝉原来是她的侍女,现在要把她带回天上。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不难看出,貂蝉的结局版本多又乱。既有关羽斩貂蝉,又有关羽放貂蝉。有的故事里,貂蝉最后惨死。有的却是出家为尼,更有修炼成仙或者返回天宫的版本。

  为什么同样的一个角色,却又如此多的不同结局呢?

  4.为人民服务的貂蝉

  貂蝉的结局里一般都有关羽,故事里他的形象大都固定,不爱女色,忠义无双。变化的是貂蝉。

  一类故事中,重点突出了她的红颜祸水,所以被忠义无双的英雄关羽斩杀,以悲剧收尾。另一类故事里,重点突出她是为大义而不惜献身的女英豪,于是她要么是出家为尼,要么是修炼成仙,或者本来就是仙女下凡来历练红尘的。

QQ截图2017031410405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虽然故事还是同样的故事,但貂蝉的形象却有了质变。一类是祸水,一类却变成了女豪杰。而且,这两类故事其实有时间上的先后关系,祸水型在前,女豪杰型在后。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起因有两点。

  其一,受三国演义的影响。三国演义成书后,民间流传的三国故事基本都是以它为根据。书中的连环计因为写的太精彩了,使得貂蝉为国奉献的形象深入人心。

  这样的情况下,再让关羽斩这样一个美娇娥就太不通情理了,这也是罗贯中没把关羽斩貂蝉故事放在书里的原因。

  其二,明朝中期以后,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以及王阳明心学的传播,社会上兴起了一股思想解放运动。原有的程朱理学逐渐被抛弃,关注人性、正视人自身欲望、解放女性的思潮兴起。

  我们所熟知的《浣沙记》、《牡丹亭》、《花木兰》等讴歌女性形象的文学作品,都出现在这一时期。在这一股反封建的社会思潮中,貂蝉“翻身农奴把歌唱 ”,转身化作女豪杰。

  所以,吕布死后,貂蝉到底去哪儿了?答案是:为人民服务,人民让她去哪儿她就去哪儿。当人们讨厌红颜祸水时,她就被关羽一刀斩了。当社会开始正视女性时,她转身变做了女豪杰。当人们宗教般地渴望爱情时,她便为吕布殉情而死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