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皇帝为什么一直追杀朱三太子?

  崇祯17年(1644年)3月,李自成大军兵临京城,明思宗朱由检为了让女性家庭成员免受起义军凌辱,令皇后自杀,又亲手杀害了自己女儿和所御妃嫔数十人。 

  在动手杀害女性家属之前,明思宗曾将三个皇子召入宫,叫他们改穿民衣,并殷殷叮嘱:“万一生还,一定要光复社稷”。做完这一切,明思宗便上吊于景山寿皇亭。

14612282063791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明思宗的三个皇子流落民间,就此成了清朝皇帝的心病,顺治康熙两朝,始终笼罩在所谓“朱三太子”的恐慌中。“朱三太子”,就是皇四子、永王朱慈焕

  胡忠定《教科书里没有的清史》记载:“朱三太子”最早出现在顺治8年(1651年),有人告发一个茶叶贩子是崇祯帝的三皇子。顺治12年(1655年)2月19日。

  漕运总督蔡士英向朝廷报告,江西南昌人朱周錤自称“朱三太子”,“暗通海贼,潜谋叛乱”。康熙初年,又有人打着“朱三太子”旗号闹事。

  入关之后满洲贵族在京城周边大肆圈地,加上政府实施“逃人法”,八旗主奴、主佃矛盾非常尖锐。农民杨起隆利用宗教做掩护,秘密发动民众,到康熙12年,已组织了奴仆、佃户约千人。

  12月22日,杨起隆率众举事,自称“朱三太子”,建年号为“广德”,起义者头裹白布、身束红带扑向敌阵。起义很快失败,200多名起义者被屠杀。

  然而,此事带给清政府的心理冲击却不可小视。康熙46年(1707年)12月,苏州织造李煦密报,苏州有人起事,“以红布裹头,树大明旗号”。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官府顺藤摸瓜,在浙江四明山地区将抗清多年的张念一等人逮捕,在审讯中得到了“朱三太子”的下落。不久,清政府即在山东汶上县抓住了“朱三太子”。

  此人声称自己真的是崇祯第四子,曾落入李自成军中,后流落南方,在凤阳被一王姓绅商收养,继而出家为僧,后入赘余姚县胡家,先后被几伙反清义士拥戴。

  康熙让明末老太监来认,结果没有一个人认识他,因此判定此“朱三太子”是冒牌货,下令将其凌迟处死,其三个儿子斩立决。然而,“朱三太子”似乎并未收手。

  康熙60年(1721年),台湾朱一贵起义爆发,此人依然自称明朝后裔,也是打着“朱三太子”的牌子。到了雍正朝,甘凤池、周昆来、张云如等人也借着“朱三太子”的旗号大肆活动。

  上述“朱三太子”没有一个是正宗的,“原装”的朱三太子也许早因冻饿暴尸荒野了。清入关后最初三朝,之所以出现那么多假冒的“朱三太子”。

  并非因为老百姓真的认为明王朝有多好,他们其实也知道大明江山小半亡于关外的清政权,大半亡于以李自成为代表的农民军,现在之所以要这样做。

  是因为他们感觉到清朝统治者只懂得依靠屠刀夺取政权,不在乎民心,“扬州十日”、“嘉定三屠”都是清朝统治者残暴至极的证据,加上清政府授予满洲贵族的大量特权。

  又极大地损害了下层民众的利益,老百姓自然只能借助“朱三太子”的名号,唤醒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汉人的亡“国”之痛,以便推翻现政权。

4.jpg

网络配图

  只要统治者不将国家的管理权交给老百姓及其代表,“朱三太子”就抓不完杀不绝。孙中山先生最初发动革命也提出过“驱除达虏。

  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主张,如果我们忽略其最终的政治目标,只讨论其行事手段,他不也是一个晚清的“朱三太子”吗?

  作为自然人的朱三太子并不可怕,人生不满百,朱三太子再跟现政权作对,也总有从地球上消失的一天。

  最可怕的是一个社会的制度老是逼着人一批批去做“朱三太子”,使国家失去安宁。从这个意义上说,清代最大的“朱三太子”其实是自私的封建统治者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