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强抢人妻 赵匡胤竟然是这样判案的!
2017-03-14 13:59:45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古代的皇帝大家族里,宋太祖赵匡胤算是比较能干的角儿。

  嗯,就是传说中的“文能提笔控萝莉,武能床上定人妻”——不对不对,应该是“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

  赵匡胤为人处世的风格,也非常之有个性。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举一个例子。

  有一年,赵匡胤接到一起上访案件,说是河北沧州的老百姓,控告节度使张美强抢民女为妾,掠夺民财四千余贯。

  这可是大件事了。因为,在宋朝,节度使是朝廷二品大员,类似于今天的省委书记+省长+军区司令,主管辖区内的军、政、财大权,几乎相当于半独立的小王国。而沧州又不同于一般的州府。沧州地处宋辽边界,是京师的屏障,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这里说说张美的事情。

  张美是一位从基层起来的干部。成长路上兢兢业业,颇有清廉之德。他在镇守同州时,朝廷为鼓励百姓向关中贩卖木材,不惜借钱给商贩作为本钱。许多官员利用这种机会,向商贩索取十分之一的红利,一年下来能收数百万钱。唯独张美分文不取

  不过,随着官位的上升,张美放松了纪律约束,突破了规矩底线,最终干出违法犯纪的事情……

  所以,赵匡胤决定亲自审理这起案件。

  赵匡胤招来被抢民女的那位百姓,和颜悦色地问他:“张美没到沧州之前,你们那安定吗?”

timg.jpg

网络配图

  百姓说:“不安定。”

  “张美到沧州之后呢?”

  百姓实话实说:“张将军来了之后,辽人和土匪都很少滋扰,地方上太平多了。”

  赵匡胤一拍大腿:“可不是?张美全心全意为你们沧州百姓谋太平,按理说怎么奖赏都不过分。娶了你们家姑娘,有什么课抱怨的?要治张美的罪,太简单了。只不过,我倒是心疼你们,以后谁来保护你们的身家财产?”

  百姓没话可说了。

  赵匡胤问:“你家姑娘值多少钱?”

  百姓说:“值五百缗。”

  赵匡胤当即命人支付五百缗,将这位百姓打发走了。

  随后,赵匡胤又着手解决掠夺民财的事情。张美在镇守边疆,不便惊动。赵匡胤便找来张美的母亲。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干什么?送钱。

  赵匡胤赏赐了张美母亲一万贯钱,说:“请您转告儿子,以后没钱用,尽管找我拿,不要抢百姓的钱。”

  一万贯钱是什么概念呢?一贯为一千铜钱。有人以大米价格进行换算,当时1贯铜钱约相当于现在的148元人民币。这就是说,赵匡胤轻轻松松就送给张美148万人民币。

  张美知道这件事后,心里大为感动。他也是一位聪明人,看出了赵匡胤的良苦用心,从此就改邪归正,回到了正路上来,成为了一名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好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