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老佛爷的特殊爱好竟然是这个!
2017-03-14 15:52:21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我们每个人都熟悉这个名字,知道清朝在她的统治下签订了一系列的丧权辱国条约,使近代的中国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其实我们并没有完全了解她,她也有自己女人的一面,让我们来从她的嗜好里,走近她,了解她。

15-59-39-82-10.jpg

网络配图

  慈禧长相富态,咸丰皇帝后宫嫔妃众多,其中慈禧才貌和能力最为出众,晋升也最快。在咸丰帝批阅奏折的时候,慈禧时常侍候在身边,她聪明过人,精明能干,很多东西不仅用眼看,而且很用心记,时间长了这些政务的处理逐渐了然于胸。咸丰朝国务繁忙,于是慈禧时常帮助咸丰帝检阅奏折,并代为分类。在咸丰帝晚年的时候,懒于理政,慈禧便进一步来代阅奏章,参与国家朝政。慈禧在大清朝执政近半个世纪之久,在同治光绪两朝慈禧三次垂帘听政,传闻她“披览章疏,日以数百,某折某事,洞悉无遗”。并且在执政中,打败了以恭亲王奕为首的“太子党”,让光绪帝乖乖的听话,大权一直没有旁落,直到临死前一日,还召见军机大臣们,任命了溥仪来继承光绪的帝位,制定载沣来做监国摄政王,筹办给太皇太后和皇太后上尊号之礼,并依据祖制,丝毫不乱。

  在政治之外,由于从小家境很好,慈禧在幼年的时候便爱好文字书画,美国的卡尔在《慈禧写照记》中写道,太后“平日最喜研攻中国之文学”,“能为诗词,出笔清新,非同反响。又能为古文辞,得大宗气派...”用了洋洋千言来夸赞慈禧的这一才能。慈禧平日喜欢阅览古代名家的诗文,尤其喜欢读英武悲壮的诗词。甚至有“文学太后”的美称。慈禧的记忆力也很好,每每阅读完这些名家诗词后,都能如数家珍的背诵出来,“又往往为曼声以歌之。每当妙处,则击节称赞,历一二小时不已”。在慈禧进入寝宫休息的时候,也会随即带上会咏诗文的太监为她诵读名家诗词,诵读之声在寝宫外都能听到。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慈禧也嗜爱写书法,且“笔力绝劲,不作一豪巾帼气。”她写毛笔字的时候,腕力很强,而且下笔很快,常常令人赞叹不已,她尤其爱写“龙、虎、福、寿”这几个字,字体极为气魄。虽然慈禧并不专业,但写出的字仍让人点头赞叹。“慈禧不仅能书,兼能为画。其所画之花草,神采如生,不减名家。”有时高兴,还经常将自己所作书画作品赏赐群臣,以示恩宠。

  慈禧还非常喜欢听和演唱京剧等北方的戏曲,并且还能边拍戏词,纠正他人所唱的错误。在卡尔的《慈禧写照记》中曾说:“太后尤善编剧本,剧本多种,情节离奇,唱片高雅可喜。”慈禧在编排剧本的同时还会自己一一推敲其中的情节,可谓是煞费苦心。编排出来在演奏的时候,她便会凝神静听,如果有不和心意的地方,会立刻让太监去后台矫正改动,直到自己满意为止。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慈禧也不例外,每个皇帝都想长生不老,而作为女人的她也希望自己永远年轻漂亮。她每天甚至会花上几个时辰的时间来打扮自己,她所钟爱的大太监李莲英就是因为会盘头且花样众多,受到慈禧的赏识从而受宠的。慈禧常对身边的宫女说:“一个女人没有心肠来打扮自己,那她还活个什么劲儿。”从她晚年所拍摄的照片当中,很少看到她有白发和皱纹。她多年使用嫩肤、润肤、美白、防皱等护肤品进行美容化妆。在她的寝宫里,有一个非常精致的梳妆台,是慈禧最心爱的圣物,里面常年摆放着她最心爱的化妆品和装有珠宝首饰的盒子。这些化妆品有的是她亲自研制有的是派有经验的人到江南购买,送入内宫后,慈禧会亲自挑选查看。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据记载,慈禧非常喜欢穿“高跟鞋”。满族汉族女子所穿的鞋是不一样的。她们是八旗子弟,所穿的鞋也被称为“旗鞋”。这种鞋分木制平底和高底平头,平底鞋是方口,前头翘起;高底鞋鞋底中部足心的地方垫有一个高约十厘米的高底,外面缝上纳好的白布。这种鞋分马蹄形、花盆形和元宝形三种。其中马蹄形和花盆形的女鞋便是慈禧的最爱。这种鞋鞋口镶边、鞋面刺绣、造型别致、花色清纯,穿上后走起路来可谓是婀娜多姿,仪态万分。

  我们从她的这些嗜好可以看出来,慈禧也是很女人的。慈禧生活的年代正好赶上了大清朝内忧外患的时期,我们评价一个帝王不需要用个人的良好品格来证明他(她)的英明,其实在封建王朝的历史上,很难见到那个帝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人”。慈禧也并不像影视剧里所演的那样顽固无情,清朝后期的一系列洋务运动也都是在她的支持下发动的,在她的晚年也想还政于光绪自己在颐和园安度晚年,可惜光绪却幼稚的把变法玩成了政变,她只好重新执政。没有办法,历史选择了她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