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封神榜中姜子牙为何不给自己封官?
2017-03-14 16:34:52 比干 姬昌 姜子牙

  《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当年将所有伐纣的功臣全封了神,但是自己没有给自己封,并谦称自己是“泰山石敢当”。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是因为姜子牙不想做神仙,还是因为姜子牙大公无私呢?

  最主流的观点由以下几个

  “玉皇大帝”说

  姜子牙封完那么多神以后,就留下了个玉皇大帝的位置没有封,本来姜子牙是想留给自己的,但是突然有个叫张友仁的人,猜出了姜子牙的私心,就偷偷藏到了封神台下。等姜子牙封完神,独独没有封玉皇大帝,就有神仙问了,为什么还不封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到底谁来当?只见子牙结巴的说:“不用急,自然有人”

姜子牙

网络配图

  这个时候,藏在台下的那个张友仁突然跳出来,说:“谢谢丞相,友仁在此。”但是我们知道姜子牙讲的是‘有人’,并不是‘友仁’,这让张友仁钻了个空子。子牙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只好把玉皇大帝的位置封给“张友仁”,弄的最后只剩下了个门神的位子,姜子牙只好委屈的当了门神。

  还有的说张友仁骗走了玉皇大帝的封号之后,姜子牙爬上屋顶,大喊:“姜太公在此,诸神回避”,他就莫名其妙的成了个屋顶。之后,在一些地方农村盖房子上梁的时候,都有个仪式,据说是请姜子牙的,因为只要姜子牙出面,什么鬼神都会离得远远的,所以“姜太公在此,百无禁忌”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仙道难成”说

  姜子牙下山伐纣前,元始天尊这样对他说:“你此生命薄,尽管心地善良但是最终难成仙道,但是可以享受人间之福,商朝就要灭亡,取而代之的将是周朝。你去人间代替我来封神,下山去辅佐有才能的明主,并且可以身为相国的,这样也不枉子牙你在为师着修行40年,这个地方并不是你长久居住的地方,还是早点收拾收拾下山去吧。”就这样,因为姜子牙生来命薄,没有福气成仙,所以封了别人当神,自己做了个普通人享人间之福。

  “自愿放弃”说

姜子牙

网络配图

  传说是姜子牙自己放弃封自己的,因为对于修道者来说,能不封神就不封神,虽然说上了封神榜能永生不死,但是这就表示自己与大道无缘,再无寸进,不能继续修炼,想提升功力只能开香火。所以子牙为了能继续修仙,放弃了封神

  和姜太公一样,刚开始还有个人没有被封神,那就是他的前妻马招弟,招弟看到自己的前夫这么有能力,就回来巴结了,整日啰啰嗦嗦要封神,姜太公说:“你真烦啊,你嫁到我家,让我穷了一辈子,你每天啰啰嗦嗦,活像个穷神。”哪知道他老婆以为是姜子牙给她封神了,到处讲,得意得不得了。但是百姓都恨她,因为她走到哪里,哪里就穷,最后百姓都告到了姜子牙那里。

  姜子牙把招弟捉回来对他讲:“你不要到处跑了!”

  他老婆问:“那叫我到什么地方去呢?”

姜子牙

网络配图

  姜子牙回答“有福的地方都不能去!”

  所以这件事之后,老百姓们为了不让穷神进门,就都在大门上贴了“福”字。真是有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