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闻:宋太祖竟问陈抟老祖大宋国运如何?
2017-03-14 17:17:03

陈抟(871年—989年),字图南,号扶摇子,北宋道家第一高人,素有“神仙”之誉。其实陈抟并非一开始就想做隐士,他最早也是抱负远大,有经世之才,想建立一番事业。只是看到五代乱世心生厌倦,就到武当山学习神仙导养之术,能辟谷,半个月不吃饭一点事没有;还能睡觉,一睡一个月,这好像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被很多笔记记载,也许是一种高明的道家气功吧。

3.jpg

网络配图

五代乱世,朝代更迭不断,不过陈抟从来没有开心过,直到听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了大宋朝,陈抟当时正在华阴骑驴逛街,听说之后高兴的大笑,竟然从驴背上掉了下来!别人问他什么喜事这么开心?陈抟大声说道:“这回天下太平了,怎么能不高兴呢!”

赵匡胤建立大宋之后,曾经和陈抟见过一面,非常谦卑的询问陈抟老祖:“请问先生,我大宋可以享国多少年啊?”陈抟回答说:“一汴二杭三闽四广。”赵匡胤不解,接着问道:“此乃何意?”陈抟回答:“天机不可泄露,臣知道的只有这么多。”

3.jpg

网络配图

后来宋朝的发展轨迹印证了陈抟的预言:北宋定都东京汴梁(开封),南宋定都杭州,后来南宋小朝廷被蒙古攻击,流亡政府南迁到福建,最后在广东崖山海战中失败,陆秀夫背着小皇帝跳海,南宋彻底灭亡,十万军民跳海壮烈殉国。

宋太祖暴卒后,宋太宗继位为帝,召见陈抟,礼遇有加,尊称陈抟为“希夷先生”,两人谈话很久,甚为投机。宋太宗对陈抟说:“先生道德崇高,知前后,明万事,请问我的几个儿子日后谁可以继承大业?”陈抟说这个嘛,我得去几位王爷家看看。

1.jpg

网络配图

宋太宗就派太监陪着陈抟转悠了几个王爷的家,都不满意,直到来到宋真宗(当时是韩王)门口,陈抟刚到门口扫了一眼就转身而回,回来之后太监将此事报告给宋太宗。宋太宗好奇的问陈抟:“先生为何不进韩王(宋真宗)的家门看看呢?”陈抟回答说:“贫道见韩王门口扫地的下人都是大富大贵的将相之命,何必再看韩王,韩王将来贵不可言!”一席话说得宋太宗顿时明白了,于是将宋真宗确立为继承人!

宋真宗对此很是感激,可惜的是等宋真宗继位时,陈抟已经去世了,于是宋真宗命人为陈抟修建祠堂,亲自拜祭,以表恩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