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狠毒公主!贴心小棉袄为夺权竟毒死老爸
2017-03-15 14:26:43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武则天时代,“宗室诸女皆以骄奢相尚”,她们放在嘴头上的一句话是:“所贵于富贵者,得适志也。”——当然这个“志”可不是志气的志,而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为所欲为。

李裹儿

网络配图

  公主们飞扬跋扈的例子很多。唐代刘肃的《大唐新语》中说:“安乐公主、韦温等侵百姓田业”,个别有良心的官吏想为百姓伸张正义,但是,无一例外地遭到趋炎附势的地方官员的打击排挤。并且,安乐公主还打皇宫的小主意——想得到皇城内的昆明池。皇帝老爸虽然宠女儿,但是碍于皇家规矩,没把昆明池给女儿。安乐公主顿时发飙,“在昆明池旁边掘其侧为池,名曰定昆池。”——皇帝老爸你不给我老李家的池子,我就在旁边挖个新的,还一定要胜过那个老池子,就叫“定昆池”,把昆明池给“镇定”住。——皇帝爸爸不但不责怪女儿瞎胡闹,反而带着皇后去参加“定昆池”竣工宴会,还要求百官们写诗纪念这一伟大的时刻。

  要问安乐公主的生活到底有多奢靡,举个简单例子:正史记载,安乐公主有条已经织好了的裙子,上面绣了花卉鸟兽——这倒不算奇特,奇的是这条裙子在太阳下,在阴凉处,在有光、没光的不同地方,“日中影中各为一色”,这条裙子的价值可想而知。

李裹儿

网络配图

  被老爸深深宠爱的安乐公主政治野心极大,为了让她妈妈韦皇后能像她奶奶一样地掌权,而后,“自为皇太女”——成为女皇帝,她“相与合谋,于饼馅中进毒”,毒死了皇帝老爸。唐中宗至死也不会想到他的“贴心小棉袄”竟然是“毒棉袄”。

  当皇太子李重茂即位后,安乐公主还不死心,试图掀起宫廷政变把她的叔叔(后来的唐睿宗)和姑妈太平公主除掉。但是,安乐公主的势力没斗得过她叔叔的儿子李隆基,被李隆基的势力先行下手。公元710年,六月庚子日夜里,唐朝皇宫刀光剑影,“韦(皇)后惶惑走入飞骑营,有飞骑斩其首献于(李)隆基。安乐公主方照镜画眉,军士斩之”。毒死老爸、怂恿老妈当皇帝的权欲熏心的任性公主就此收场。

  唐代公主如此任性,除了时代氛围、个人性格等缘由外,还有几个因素。

  首先,公主任性有些是向父母学的。“太后欲以太平公主妻其伯父士让之孙攸暨……太后潜使人杀其妻而妻之。”——为了给女儿找老公,武则天不惜把人家原来的老婆杀掉空出“位置”来,这样的“任性”让人瞠目结舌!上行下效,女儿想不任性都不可能!

李裹儿

网络配图

  其次,公主任性是家长惯的。唐中宗的几个公主需要奴仆的时候,直接叫手下到大街上去抓,官员汇报到皇帝那,皇帝爸爸根本就不当回事。于是,在“金枝玉叶”们眼里,只有想不到的,没有不能做的!

  另外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封建时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皇帝家的权力最大,谁也约束不了皇帝,于是,被皇帝视为“掌上明珠”的公主们任性而为,也就自然而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