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金朝也有“杨贵妃” 她就是李师儿!
2017-03-15 14:55:08 杨玉环 李隆基

  对于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故事我们都比较清楚,年轻时候的唐玄宗励精图治,任用姚崇、宋景为相,国力蒸蒸日上,而有了开元盛世,但是后期由于宠信杨贵妃,而荒废朝政,导致了安史之乱的爆发,对于唐朝的灭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跟宋朝同时期的金朝,竟然也出现了一个类似杨贵妃一样的人物,那就是李师儿,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她们有很多相似点,李师儿是金章宗的宠妃,杨贵妃是杨宣宗的宠妃。他们有以下共同点: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1、都没被封为皇后,但实际都是后宫最大

  杨贵妃到死也没有被唐玄宗封为皇后,杨贵妃是后宫最大。而李师儿被金章宗封为元妃,虽然想立为皇后,但是由于李师儿不是女真人,大臣们不同意,所以作罢,但是李师儿实际上是后宫最大。、

  2、服侍的皇帝都是前期励精图治,后期昏庸

  唐玄宗在没有宠幸杨贵妃之前有开元盛世,后期有安史之乱,金章宗虽然不是盛世,但是也有明昌之治。唐玄宗是唐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而金章宗时期,金国的国势也开始衰落

  3、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杨贵妃其大姐封为韩国夫人,三姐封为虢国夫人,八姐封为秦国夫人,由于杨贵妃得到重宠,她的兄弟均赠高官,甚至远房兄弟杨钊,原为市井无赖,因善计筹,玄宗与杨氏诸姐妹赌博,令杨钊计算赌账,赐名国忠,身兼支部郎中等十余职,操纵朝政。

timg.jpg

网络配图

  而李师儿也是一样,师儿之兄李喜儿曾经是强盗,但却因为妹妹得宠的关系,与弟弟李铁哥都被拔擢为显要亲近,权倾朝廷,于是成为追逐名利之徒依附的对象。与他们系谱相通的人,也沾了光;而胥持国甚至因为依附他们,进而得到宰相之位。结果众人都知道朝廷腐败,却都不敢抨击,终于使天下大乱。

  说了这么多,我们还没介绍这位主角的生平呢,我们简单来看一下吧,李师儿没有杨贵妃的祖上那么显赫的身份,

  李师儿出身贫贱。父李湘,母王盻儿,出身皆贫贱。由于李氏家被定罪,师儿早年没入宫籍监,到大定末年时又以监户女子身份入宫。师儿入宫后,和一群宫女一起向宫教张健学习,但是因为宫中有规定,宫教教书时需与宫女之间隔上纱障,因此师生之间的沟通是见不到面的。但是这个张健能感觉到其中有一个宫女非常聪明,学什么会什么,并且 声音也很好听,有一天金章宗来视察工作,就问张健这些宫女学的怎么样,于是张健向金章宗推荐了这个宫女,张健不能见这些宫女,但是金章宗却是可以的,没想到一见面,金章宗就看上了这个李师儿,长得又漂亮,声音很好听,又精通诗书,正合金章宗这个文人的口味。

  于是被金章宗封为昭容,次年又封为淑妃,再后来,金章宗想封李师儿为皇后,但是被大臣们阻拦,于是封她为元妃,实际上是后宫最大,泰和三年(1203年),李元妃生下皇子完颜忒邻,封为葛王,但是两岁时就死了。从此再也没有子嗣。

  这个金章宗也是够倒霉的,虽然有很多妃子都有过孩子,但是都没活下来,直到死也没有一个孩子成长起来,但是有两个妃子怀有身孕,于是金章宗便立自己的叔叔卫王为皇帝,想着自己的叔叔死了能传为给自己的儿子,结果卫王即位以后,先把一个妃子削发为尼,接着又把另外一个妃子赐死,这样金章宗也就没有了后代。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李师儿因嫉妒而命女巫李定奴作法,使章宗无嗣。于是卫绍王依照这些罪嫌,赐李元妃自尽,王盻儿与李新喜被处死刑,李氏兄弟追回职务并回复其犯人身份、流放远地,而被认为受指使假装怀孕的贾氏也被赐死。

  一直等到胡沙虎杀害卫绍王并改立宣宗后,宣宗才洗刷贾氏的冤屈,而李氏一族也得以被赦免还家。

  要说这个李师儿对于自身来说是奋斗的典型,八面玲珑,善于逢迎,但是对于国家却是不利的,金国的灭亡,李师儿也有部分责任,如果说李师儿是个汉人,作为间谍来看,那么是另外一种说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