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代第二任皇帝死后被厨子腌成了“木乃伊”?
2017-03-15 15:03:29

辽国第二任皇帝,耶律德光死后竟被厨子腌成了木乃伊,这是怎么回事呢?

五代十国期间,中华中原大地纷争四起,战火的硝烟弥漫,各地诸侯纷纷起兵争夺地盘,谁都没有把目光看向北方,更没有注意到那里正有一个势力在悄无声息地兴起。

当这个势力强大到没有人能够威胁它时,中原的割据势力才注意到它,但此时已经晚了。这个势力就是耶律阿保机领导的契丹国,一个由契丹族建立的国家。

2.jpg

网络配图

这时的契丹国刚刚建立,国力不错,于是四处征讨,统一了很大的一片地区。但在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在位时,终究也没能统一契丹,而且契丹国人还处于游牧阶段,连官制也不完善,这些问题都被留给了辽太祖的继承人。

公元927年,耶律阿保机的第二个儿子耶律德光在其母亲的帮助下继承了皇位,成为了辽国的第二位皇帝。在此之前他便是辽国的兵马大元帅,掌握全国的兵权,可谓是位高权重,能登上帝位也是理所当然。耶律德光做了皇帝后,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例如将皇都改成了上京,奖励耕作,发展生产,努力地推动辽国经济的发展。其中最著名的当是改革官制,实行因俗而治。他将汉人和契丹人分开管理,由于汉人居住在辽国南面,契丹人居住在辽国北面,因此将官员分为南官和北官。并且用来约束汉人和契丹人的法律也不一样,契丹人用契丹的法律来约束,汉人则用汉人的法律来约束。

在耶律德光做了几年皇帝之后,辽国便是统一了契丹。此时他便是将目光看向了南方,看向了中原的广大地区。然而由于辽国是以民为兵,意思是每个成年男子都是兵,跟今天的韩国一样,实行全民兵役制,因此军队的素质不高,跟久经沙场的中原老兵相比,着实不一定能打得过。故而他一直在观望着中原,想等到中原有了变故,他再去收渔翁之利,没想到还真的让他等到了这个机会。

公元936年,后唐的河东节度使石敬瑭因为跟后唐末帝李从珂有矛盾,为了保住自己的势力,他向北方的耶律德光求救了,条件就是当了耶律德光的干儿子,并且还答应在灭掉后唐后割燕云十六州给辽国,要求便是让他做皇帝。

3.jpg

网络配图

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此时的耶律德光自然是喜出望外的,原因有三:

一、他可以打着石敬瑭的名号攻打后唐,这样就不会引起汉人的仇视,从而避免了大规模的汉人反抗。在这里要提一下,清朝入主中原时打的便是汉人吴三桂的旗号,说是帮助吴三桂征讨逆贼,因此起初没有引起汉人的警惕与反感。

二、石敬瑭可以作为内应,这样想要出兵攻打后唐便是方便了太多,至少不会有人在燕云十六州这个易守难攻的地方抵抗他们了。

三、在灭掉后唐后可以利用石敬瑭来控制中原地区,达到以汉治汉的目的,省事又省心。因此耶律德光亲自率领了五万精锐骑兵出征,在晋阳打败后唐军队主力,之后又攻破后唐都城洛阳,灭掉了后唐,后唐末帝李从珂在洛阳城内自焚而死。此时,耶律德光也是兑现了他的承诺,册立石敬瑭为后晋的皇帝,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由皇帝封的皇帝。

3.jpg

网络配图

自此,辽国实际上已经将后唐的土地纳入了自己的版图。

在取得这番功绩后,耶律德光心满意足地退回了辽国境内,继续虎视南方,同时加强对燕云十六州的控制,努力地把它建设为南下的基地。还改了两个地名,把幽州改为南京、云州改为云京。

时间一晃而过,公元942年,后晋高祖石敬瑭去世,他的儿子石重贵即皇帝位,史称出帝。石重贵当了皇帝后,拒绝承认后晋是辽国的臣子。这让耶律德光十分生气,于是发兵攻打后晋,战争一触即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