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与文艺复兴 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介绍
2017-03-15 16:11:41

  文艺复兴运动影响了整个欧洲历史的进程,影响了欧洲社会的方方面面。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和发展有着自身的时代背景,那么黑死病与文艺复兴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呢?  

黑死病农民起义画照

  黑死病农民起义画照

  简单来说,黑死病对文艺复兴运动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黑死病爆发在14世纪的欧洲,客观上成为了文艺复兴运动的助推剂和催化剂。正是黑死病的偶然出现,使得原本在欧洲根深蒂固的教会权威受到了威胁。在14世纪中叶的欧洲,黑死病首先发生在中亚里海一带,通过黑海沿岸和克里米亚,传至地中海,继而流行到欧洲。黑死病在欧洲的流行使得欧洲人口大量死亡,骤减了社会劳动力,整个欧洲社会秩序陷入了动荡与混乱,也促进了农奴制的瓦解,使得欧洲的经济体制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

  黑死病的扩散过程中,许多传教士忘却了自己拯救灵魂的圣职,趁机大发瘟疫财。《十日谈》中也对这种贪财敲诈、骄奢淫逸的教士进行了描写,这些无疑降低了教会在民众心中的权威。于是人们开始寻找新的方法解释黑死病在欧洲不断蔓延。黑死病的扩散也使得现实主义开始出现,由黑死病带来的死亡阴影对人们的价值和思想观念有了巨大冲击,使得人们信仰开始瓦解,并冲破了神学的禁欲主义。

  黑死病促使人们去追求现实生活,同时也使得人们对人生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推动人们冲破了教会的来世主义和禁欲主义,为文艺复兴运动的开始创造了条件。

  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介绍

  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上的一次思想文化运动,在十三世纪末开始于意大利,随后扩展到西欧各国。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都集中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无论是文学、建筑还是绘画等方面,都是主张个性解放,提倡个性自由。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也体现出这一特点。  

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

  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

  以欧洲为中心的西方绘画艺术成就十分突出,而它的成熟和繁荣就开始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由于在文艺复兴时期倡导人文主义,这时候的绘画家的思想也逐渐从神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并用于探索新的美学思想。一方面美术家们从罗马和希腊的古典艺术中汲取营养,另一方面也通过自我探索发明了透视法,同时在油画材料和技法上也进行了改革,使得油画艺术表现力大大提高,描绘客观对象的技巧上也有很大提升。

  在文艺复兴时期,欧洲产生了大量优秀画家,最有代表性的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丢勒、乔尔乔涅、荷尔拜和勃鲁盖尔等。波提切利在文艺复兴早前的作品蛋彩画《春》通过罗马神话故事的人物表现了春天的美,在画面中,诸神为春天的到来而欢歌,女神维纳斯位于画面中央,这一作品的主题也正是对美和爱的追求。达芬奇的壁画《最后的晚餐》是世界有名的作品,达芬奇表现了耶稣告诉弟子有人出卖他后戏剧性的一瞬间,作品着重刻画十二个弟子表现出的内心世界,对人物的心里描绘微妙深刻,画面构图很得当,透视法也应用的很好。

  拉斐尔的《创世纪》、杨凡艾克的《阿尔诺菲尼夫妇像》、勃鲁盖尔的《冬猎》等都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优秀绘画作品,对现代绘画也有着深远影响。

  文艺复兴的具体时间

  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上的一次思想文化运动,文艺复兴开始于意大利的各个城市,之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为欧洲开辟了新的科学与艺术的革命时期。那么文艺复兴时间是什么时候呢?又为欧洲各国产生了什么影响?  

文艺复兴时期作品

  文艺复兴时期作品

  文艺复习从十三世纪末期开始在意大利的多座城市先后兴起,随后逐步扩展到欧洲,因此文艺复兴的确切时间是在十四世纪中叶到十七世纪初期。文艺复兴在中世纪晚期发源于佛罗伦萨、威尼斯和米兰等城市,慢慢扩展到欧洲各国。而文艺复兴在欧洲各地引起的变化并不是一致的,因此这一时期可以统称为文艺复兴时期。

  文艺复兴是第一次资产阶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有力的推动了世界文化的发展,为资本主义的进一步发展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文化准备,同时也为资产阶级革命做好了思想准备与动员。而文艺复兴也对社会发展有着极大影响,首先文艺复兴促进了资本原始积累,为新航路开辟、宗教改革以及之后的资产阶级革命都提供了必要条件。文艺复兴对当时的科学、政治、经济甚至哲学和神学关都有着很深的影响,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里的一场革命风暴,由此被称作是“出现巨人的时代”。但由于过分强调人的价值,在文艺复兴后期造成了物质享受、个人私欲膨胀以及享乐奢靡风气严重的消极影响。

  文艺复兴时间是发生在十四世纪中叶到十七世纪初,对当时以及今后很长时间内的欧洲社会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