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以上为尊 可皇上为何又称“陛下”?
2017-03-15 16:19:36

  古代臣子用“陛下”来称呼君主,这“陛下”的本意是什么呢?人们都是以“上”为尊,“皇上”怎么成了 “陛下”呢?中国古人讲话很客气,对于国君或皇帝不好意思直接称呼,那就找个替代品吧。这个替代品就是宫殿内由台榭下段通向台顶的台阶,名称为“陛”。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这个台阶一般是木质结构的,或者是土造的,有时还有更花哨的样式,如“飞陛”,均有卫士把守。臣子要上台阶,要经过陛下的卫士允许;要跟台上的皇帝说句话,也要经过陛下的卫士捎话,通过卑者向尊者传递。因此,“陛下”起初叫的不是皇上,而是叫站在陛下的人转告皇上。话又说回来,规矩不是一成不变的,臣子也不是绝对不能直接与皇上说话,但是礼节不能省略,所以,与皇上说话前叫一声“陛下”,就是表示自己的恭敬之意。久而久之,就通过这个建筑物来称呼君主和皇帝。

timg.jpg

网络配图

  “陛下”这个称呼的盛行,应该始于秦朝。《史记·秦始皇本纪》:“今陛下兴义兵,诛残贼,平定天下,海内为郡县,法令由一统。”《史记》是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秦始皇本纪》中的这段记载表明,到了西汉,以“陛下”代指皇帝已经被普遍接受了。

  和“陛下”称呼相对应的,叫做“殿下”。

u=2631534929,238257056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其又是什么意思呢?

  “殿下”应该是古代对仅次于天子的侯王或皇太子的尊称。“殿”即“宫殿”,“殿下”本为宫殿的陛阶之下。古代天子宫中可称“宫”或“殿”,丞相府中只能称“殿”,不能称“宫”。汉代在称天子为“陛下”的同时,称诸侯王为“殿下”。三国开始皇太后、皇后也称“殿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