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半香纪念英雄 为何秦叔宝单雄信是半把香
2017-03-15 16:33:53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洪门”要追溯到明崇祯年间的蔡德忠,明亡后,蔡德忠随郑成功退守台湾,提议在台湾效法梁山开立“金台山”、“明论堂”,成为洪门第一个山堂。

  相传,郑成功招兵买马,卧薪尝胆。于是派部将蔡德忠、方大洪、马超兴、胡德帝、李式开等五人到大陆推进,这五人便称洪门前五祖。

1.jpg

网络配图

  加入洪门,有一种叫做三把半香的特殊礼节,三把半香”礼节随时随地都用,它代表对洪门的无上尊敬,义侠——“三把半香”用手指代表,小指是第一把香,无名指是第二把香,三指是第三把香,食指和大指接连成圈代表半把香。

  第一把香纪念着羊角哀和左伯桃,叫仁义香;第二把香纪念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叫忠义香;第三把香纪念梁山泊一百单八将,叫侠义香;半把香纪念隋唐秦叔宝和单雄信,叫有仁无义香

  左伯桃与羊角哀,一同到楚国去谋事,晓行夜宿,干粮将尽,而天降大雪,干粮若供给一人受用,还能到得楚国,否则两个人都要饿死。

  左伯桃知学问没有羊角哀渊博,便情愿牺牲自己,去成全羊角哀的功名。故意摔倒地下,叫羊角哀搬块大石休息。等羊角哀归来,左伯桃已脱得精光,裸卧雪地只剩一口气。左伯桃叫他把干粮带走言毕死去。

  羊角哀到了楚国,做中大夫,赐黄金百两,绸缎百匹。不久弃官不做,寻到左伯桃尸首。给左伯桃香汤沐浴,择吉地安葬,终身守墓。楚元王知道后,给他们建立了一座忠义祠,勒碑记其事,至今香火不绝。

  第二把香纪念着刘关张桃园三结义,这把香,叫做忠义香。这件事情大家都知道,不提。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第三把香纪念着梁山泊一百单八将,这把香,叫做侠义香。宋徽宗时,梁山泊,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共一百单八将抱仁怀义,替天行道,对抗朝廷。

  这一百单八个人中间,各人出身不同,性格不同,逼上梁山的原因也不同。可是每一个人有一个人的特色,每一个人有他的本领,他们能够各自捐弃私忿,毅然决然的团结一致,创下了轰轰烈烈的大事,这是洪门弟兄应该效仿的。

  半把香纪念隋唐秦叔宝和单雄信,这把半把香,叫做有仁无义香。

  山东济州人秦琼,字叔宝,押13名江洋大盗,去往潞州,只因半路上死掉了一名强盗,所以不得蔡刺史批票回文,秦琼穷途落魄,卖马当锏。幸遇好汉单雄信,秦琼受了他不少好处。秦琼有难,他屡次派人拿许多钱去秦琼家中接济,再三安慰秦母秦妻,诸如此类,何止十百次。

  后来,秦琼在唐王李渊处做将,单雄信因为与李渊有杀兄之仇,誓不合作,便在和李渊对立的窦建德王世充处为将,各事其主。

timg.jpg

网络配图

  西历六百十八年,秦王(唐太宗)李世民伐灭窦建德、王世充。单雄信被捉。秦琼向秦王苦苦连保单雄信,可李世民知道单雄信是不屈不挠大丈夫,赦了他仍旧要作对唐朝,所以不准保本。

  单雄信临刑前夜,秦琼、徐懋功,程咬金等轮流把盏,劝他饮酒,单雄信大喝大饮起来。秦叔宝搬来火盆,用刀割了股上的肉炙了给单雄信下酒,表朋友诚心。

  单雄信斩了,秦琼等整日以泪洗面,因为秦琼不能像羊角哀那样舍命全交,所以洪门中说:“秦琼哭回半把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