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手段有多高?开国功臣的权力说没就没了
2017-03-16 11:08:18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赵匡胤登上帝位之后,虽然披上了龙袍,坐上了龙椅,但有一块心病却在持续困扰着他,那就是五代以来轮番上演的兵变惯性,那些猛士悍将一旦掌握了中央禁军的兵权,或者盘踞地方,很容易拥兵自重,甚至取而代之。为此,他茶不思,饭不想,睡不安稳。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重演,是当务之急。

  一天,赵匡胤问赵普:“天下从唐末以来,数十年间,换了八姓十二个皇帝,弄得兵革不息,生民涂炭,倘要息兵养民,保持国家长治久安,有什么好办法呢?”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赵普回答说:“这些祸乱,原因无他,只因节镇权力过重,君弱臣强而已。如今要长治久安,惟有稍夺其权,制其钱谷,收其精兵,三管齐下,天下自然安定。”赵普话未说完,宋太祖连连称善,于是,他开始实施历史上没有几个人用过的政治手腕。

  收兵权首先是从较疏远的高级将领开始的。节度使分兼侍卫亲军司马军和步军都指挥使的张光翰、赵彦徽,在开国功臣中分别排名第五、第六位,他们首先被夺兵权。960年七月,宋太祖的“义社兄弟”韩重赟征伐李李筠回来后,立即命他代张光翰为侍卫马军都指挥使;赵匡胤篡位之际,挺剑逼迫首相范质臣服的亲信罗彦瓌,也于此时被安排代赵彦徽为侍卫步军都指挥使。张光翰、赵彦徽被夺兵权后,分别改命为永清军节度使、建雄军节度使。于是,领军大将被夺兵权后出为地方节度使,便成为了赵匡胤打发他们的惯用政策。

  960年十一月,平定淮南李重进后,收兵权的矛头指向殿前、侍卫两司的最高长官。慕容延钊后周末以镇宁军节度使任殿前副都点检。赵匡胤发动兵变灭周建宋时,正率前军屯驻真定的慕容延钊,被提拔为殿前都点检。他奉诏自河北率军西征李筠获得胜利后,被晋升为侍中,享受宰相待遇。但是,赵匡胤没有让他到京城殿前都点检公署任职,而是安排他回节镇所在地。当赵匡胤的把兄弟赵彦徽被夺兵权事件发生后,慕容延钊担心功高震主,便在961年二月到京朝贺赵匡胤生日之际,上表自请解除兵权。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同年闰三月,慕容延钊即被罢去殿前都点检军职,移为山南东道节度使,治襄州。殿前都点检一职也就此废止。韩令坤在后周时任殿前都虞候及建节都在赵匡胤之前。赵匡胤建宋时,他正以侍卫亲军都虞候巡防北部边境,随即也被升为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加同平章事,为使相,礼遇与慕容延钊相同,但也并未回京实际掌握侍卫司兵权。征讨李筠时,他奉诏自北疆率军屯守河阳,虽未参加征讨,但平李筠后,也进为侍中级使相。当建隆二年春慕容延钊自请解军职时,韩令坤虽和宋太祖亲密如铁哥们,但也同时被夺兵权,安排到成德军节度使。赵匡胤的“义社兄弟”石守信自副都指挥使升为都指挥使,成为侍卫亲军司正长官。

  不久,宋太祖收兵权的范围扩大到自己的亲信。961年七月,宋太祖设宴招待石守信、王审琦等高级将领。酒酣之时,赵匡胤却闷闷不乐起来。石守信等人忙问原因,太祖支开左右,说:“若非你等出力相助,我怎能有今日?你们的功德,我铭记于心。只是今日做了天子,却常常难以入眠,还不如做个节度使快乐。”石守信等人纳闷,忙问为何。太祖答道:“其中缘由极易知晓,做天子如此风光,天下谁人不想?”石守信等人听到皇帝话中有话,顿觉气氛不对,均表示如今天命有归,无人敢怀有异心。不料,太祖却说:“纵使诸位无异心,若你们的部下贪图富贵,将黄袍披在你们身上,那也由不得你们了。”此言一出,石守信等人都冒出一身冷汗,皇帝分明是怀疑他们有夺位之心。他们都知道臣子一旦被猜忌,后果很严重,便请太祖指点明路。太祖见时机成熟,直截了当地说:“人生如白驹之过隙,所谓好富贵者,不过欲多积金银,厚自娱乐,使子孙无贫乏罢了。你们何不释去兵权,购买良田,为子孙立永久之业。又多置歌儿舞女,饮酒作乐,颐养天年?如此,我们君臣间毫无猜嫌,上下相安,岂不为好?”石守信等人跟随太祖多年,深知他说这番话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第二天,禁军将领纷纷上书,称自己有病在身,请求解除兵权。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于是,石守信移为天平军节度使,治郓州,虽仍兼侍卫都指挥使,但兵权已无,而且离京到节镇居住。高怀德免殿前副都点检,移为归德军节度使,治宋州,以后,殿前副都点检也不再设置,殿前司的地位也因而降低,以都指挥使为正长官。殿前都指挥使王审琦,出为忠正军节度使,治寿州。被夺兵权的还有侍卫亲军司的次长官都虞候张令铎,出为镇宁军节度使,治澶州。次年,石守信又被免去了侍卫司都指挥使军职。从此,侍卫亲军司的正、副长官不再同时并设,甚至缺而不设,侍卫亲军司逐渐以下属的马、步二司为直属机构,地位大为下降。从此,将帅兵变的可能性不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