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侗:宋朝武学大师岳飞是关门弟子
2017-03-16 11:34:34

北宋末年,金兵入侵,各路英雄豪杰纷纷加入到朝廷的抗金大军中,其中有一位箭术精准人称“陕西大侠铁臂膀”的一代宗师,岳飞是他的徒弟,关于这个,史书也有记载。《宋史;岳飞列传》有这么一句话,尽其术,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设祭于其冢”,意思就是说岳飞曾经拜这个叫周同的人为老师,学习箭术,射箭。周同死的时候,岳飞还经常去他的坟前祭拜。(周同就是周侗)不过史书上关于周侗的记载很少,他的大部分事迹都是经过民间的加工改变而流传于后世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周侗吧。

1.jpg

网络配图

据传说,周侗的师傅是北宋少林派武学大师谭正芳,周侗是他最小的徒弟,这位师傅对周侗也是毫无保留,教了周侗很多功夫,周侗也是勤奋好学,把师傅的武功全部学会了,平时周侗也喜欢读书,久而久之,成了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才。周侗(正史记周同,约1040-1119年)的名声传到了包拯(999年-1062年7月3日)的耳朵里,包拯见到他后,立马被他的才气吸引,就介绍周侗进入军队教大家学武,后来还担任了京师御拳馆的老师,而且是首席老师。之后周侗就遇到了宋朝名将宗泽,2人关系十分密切,周侗还把后来的梁山好汉尉迟孙立介绍给了宗泽,被委以重任,周侗有一个叫栾廷玉的师弟,此人在祝家庄做武术老师,所以后来尉迟孙立利用师叔的这层关系打入了祝家庄。

2.jpg

网络配图

周侗的政治主张是抗金,但是由于当时的和谈派秦桧占了上风,结果是被打击,所以一直不得意,干脆直接辞官返乡,专心研究武学。周侗曾经在刘光世(1089年—1142年,南宋抗金名将)的幕府做过一段幕僚,刘光世当时驻军河南,所以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岳飞,周侗看见岳飞家境贫寒但是人穷志不穷,而且有一颗金忠报国的赤子之心,就收岳飞为徒弟,把他的平生所学都传授给了岳飞,射箭、布兵之道、拳法等等,把自己最喜欢的2张弓箭也给了岳飞,据说岳飞学了周侗的拳术以后,仔细推敲,在原有的基础上自己发明了鹰爪翻子门,也就是鹰爪拳。岳飞也是不负师傅的栽培,最终成为抗金名将,精忠报国。以上说的是真实存在的话,那下面的应该就属于人们改编的。

话说周侗在御拳馆当老师期间,收了2名徒弟,即梁山好汉卢俊义豹子头林冲,林冲后来禁军教头的位置也是在周侗的帮助下得到的。周侗后来又收尉迟孙立,史文恭、武松为徒弟,还有一种说法,武松是周侗的不记名徒弟,不过这些都是无法考证的,大家也莫过于较真。

3.jpg

网络配图

总之,史料上有关周侗的记载是非常少的,而他身为武学一代宗师,给人们提供了很多空间去想象,人们之所以这样相传各个英雄都是周侗的徒弟,无非就是希望 这些英雄有一个好的出处,师出名门,以传承正义感,所以大家也不必过分较真到底谁才是周侗的徒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