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敢死队狠百倍的勾践死士部队 不杀人只自杀
2017-03-16 11:49:12 勾践 范蠡 西施

  勾践,中国春秋后期的越国君主。

  勾践与其他春秋时期的诸侯王一样,有着高贵的出身,他是大禹子孙夏王少康庶子无余的直系孙,父亲则是越侯允常。

3.jpg

网络配图

  勾践成为诸侯国君那会,就与吴国结下了梁子。两个诸侯的国君水火不容,你来我去的干了好几仗。最后,勾践败下阵来。

  都说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这勾践完全是这句话的化身。他为了能够活命,听从了范蠡和文种的意见,卑躬屈膝跟着吴王去了。这吴王打仗是赢了,但忘记了自己的杀父之仇,他心软了。没有杀掉勾践,也为后来自己的灭亡铺了一条路。

  在这期间,勾践尝尽了苦头,还替吴王尝过粪便,要多惨有多惨。后来吴王觉得勾践伺候的好,就把勾践放回去了,这又应了那句古话,放虎归山

  勾践回到越国后,立志报仇雪耻。他唯恐眼前的安逸消磨了志气,在吃饭的地方挂上一个苦胆,每逢吃饭的时候,就先尝一尝苦味,还自己问:“你忘了会稽的耻辱吗?”他还把席子撤去,用柴草当作褥子。这就是后来人传诵的“卧薪尝胆”。

  就这点,常人也是难以做到了,不过这还不是勾践最狠的。

562c11dfa9ec8a13348cb0b0f603918fa1ecc0c8.jpg

网络配图

  最狠的事发生在勾践被俘之前与吴王打的那一仗。

  越王勾践元年,吴王阖庐听说允常(勾践之父)逝世,就举兵讨伐越国。

  勾践哪是吴王的对手,于是想了一个损招。在春秋时期,有一大批人,被称为死士,用现在的话讲,他们就是敢死队,敢于赴死之人。但死士比敢死队更敢死。当时的死士大多是是江湖的侠客,他们为了荣华富贵或是报恩,为王侯贵族卖命,从事突击和暗杀两种任务。他们为了这些目的愿意或者被迫献出生命,通常在执行任务之前会服毒,例如在牙齿缝中涂上毒药,一旦不成功会自杀而避免被俘虏。

  勾践想到了这些个人,于是从国内找了一批死士,外加一些本来就是死罪之人,组成了一支队伍。

  集结好了这支死士队伍,越王勾践开始向吴军挑战。勾践的死士们排成三行,冲入吴军阵地。他们可不是去杀人的,而是去自杀的。冲入吴军阵内的死士,大呼着自刎身亡。都说杀人不如诛心,这死士们玩的就是诛心。

  这阵势想想就让人发憷,吴兵看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心生恐惧。越军就这样趁机袭击了吴军,在檇李大败吴军,射伤吴王阖庐。阖庐在弥留之际告诫儿子夫差说:“千万不能忘记越国。”

451029_1.jpg

网络配图

  之后,夫差打败了勾践。

  死士,后来成为了我们熟悉的敢死队。是按兵丁的战斗力划分出来。精锐一般都充当车兵,骑兵,壮兵作为步卒,残兵输运粮草,各司其职。战国时,要求能以一当十。肉搏战中,强横的体力和杀伐的技巧,乃是取得胜利的关键。比如后来的项羽的八千江东子弟兵、冉闵的三千汉家铁骑,这都是精锐部队,也能算得上是敢死队。不过这敢死是冲锋陷阵,而不是自杀了。

  较后来出现的敢死队,越王勾践的死士,可谓是史上最狠的敢死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