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要求女人守贞 达官贵人为何却要放荡?
2017-03-16 14:56:47

  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中的有一个名叫苟才的官吏,他几度宦海沉浮,为求官星照命,竟将如花似玉的寡妇儿媳献与好色的制台大人做姨太。这个儿媳嫁到他家才几个月便死了丈夫。虽值豆蔻年华,她却偏要守贞,而且异常诚笃,虽受尽婆婆百般虐待亦不改其志。这一日,公婆突改昔日面孔,双双跪在她的足下,哀求她“屈节顺从”,去做总督的姨太。苟才更是恭敬有加,甚至行了见皇帝、祭祖宗才行的大礼。尔后的事情可以想见,当然是一场你推我拒的拉锯战。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最后,儿媳被逼不过,走到丈夫的神主前“一口气哭了两个时辰”,以至于“昏厥过去”。救醒过来以后,便“一咕噜爬起来”说: “我此刻不伤心了,甚么三贞九烈,都是哄人的说话;甚么断鼻割耳,都是古人的呆气!唱一出戏出来,也要听戏的人懂得,那唱戏的才有精神,有意思;戏台下坐了一班又瞎又聋的,他还尽着在台上拼命的唱,不是个呆子么!叫他们预备香烛,我要脱孝了。几时送我进去,叫他们快快回我。”

  古代要求女人守贞,可是达官贵人却要放荡,这个矛盾怎么解决?咱们再来看《儒林外史》中那位三姑娘的命运。她丈夫死后,她矢志守节,绝食八日而死。

  两个月后,“上司批准下来,制主入祠,门首建坊。到了入祠那日,余大先生邀请知县,摆齐了执事,送烈女入祠。阖县绅衿,都穿着公服,步行了送。当日入祠安了位,知县祭、本学祭、余大先生祭、阖县乡绅祭、通学朋友祭、两家亲戚祭、两家本族祭……”这一番热热闹闹、轰轰烈烈表明,这戏不但有人看,而且得了个满堂彩。

timg.jpg

网络配图

  实际上,在对待妇女的问题上,封建权势者们历来采取两手策略,即“守贞”的一手和“失贞”的一手。两手都要硬,两手又都不可能硬到底。没有失贞的,他们的放荡就不能得到满足;没有守贞的,他们的道貌岸然就无法保证。那么,这两手又怎样统一起来呢?就只有欺负穷苦老百姓的良家妇女了。

  真正的守贞绝对不是像古代封建社会宣传的那样,类似于丈夫死了,妻子终身不嫁那么简单。而是“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据说金代词人元好问在写这首词词的时候,就有一个守贞的感人故事。说元好问在进京赶考的途中,遇到一个捕雁的人。他告诉元好问说今天遇到一件奇事:我设网捕雁的时候,有两只雁结伴而飞,我捕得一只,另一只却漏网了。正在遗憾之际,只见脱网之雁并不飞走,而是在上空盘旋悲鸣。当它看见自己的同伴已经死去的时候,猛然一个俯冲,投地而死……元好问看看捕雁者手中的两只雁,一时大受感动立即买下了这两只雁。把它们一起葬在汾河岸边,垒上石头做为记号,叫作“雁丘”,并写下了著名的《雁丘词》。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中国古代名篇《千字文》有言“凌摩绛霄”,意思就是说自由的大雁飞翔起来直插天际冲云霄。大雁乃是禽中之冠,自古被视为“五常俱全”的灵物。雌雁雄雁相配,向来是从一而终。不论是雌雁死或是雄雁亡,剩下落单的一只孤雁,到死也不会再找别的伴侣。禽亦如此,何况乎百灵之人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