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趣闻:南北朝历史上的仇池政权
2017-03-16 16:00:47

  仇池是东汉建安年间氐人杨腾率领部众迁入的定居地,他的后人在晋朝南北朝时期在那里建立了氐族政权。杨氏家族本来是略阳清水氐人,在秦、汉时期一直定居陇右。[1]东汉建安年间,杨腾率领部众迁到仇池。三国时曾联合凉州马超、韩遂、杨秋和占据今甘肃一带的氐王阿贵汇合共同反抗曹操。后因战败率少数将领投奔蜀汉,其余部众被曹操迁至扶风、天水一带。

2.jpg

网络配图

1、前仇池

    西晋武帝时,杨飞龙受晋封号,以假征西将军名义,率部落“还居略阳”。杨飞龙以外甥杨茂搜(原名为令狐茂搜)为养子。晋惠帝元康六年(296年),杨茂搜率部落四千家迁到仇池,自号辅国将军、右贤王,氐族部众拥戴称王,始建前仇池国,称仇池公,其辖地有武都、阴平二郡。

    317年前仇池分裂,杨茂搜长子杨难敌继位,号左贤王,屯下辨。其弟杨坚头号右贤王,屯河池(今徽县),今陇南地区大部都在其控制范围之内。其后兄弟内斗,国力日弱。371年,前秦皇帝苻坚遣将杨安攻仇池,城破之后,将氐族人迁徙到关中一带,前仇池国灭亡。

世系
杨茂搜:296年-317年,自号辅国将军、右贤王。
杨难敌:317年-334年,前赵封为武都王。
杨毅:334年-337年,自号龙骧将军、左贤王、下辨公。
杨初:337年-355年,东晋初封他为仇池公,后改封天水公。

3.jpg

网络配图

杨国:355年-356年
杨俊:356年-360年,东晋封为仇池公。
杨世:360年-370年
杨统:370年(有争议)
杨纂:370年-371年

2、后仇池

    前秦瓦解时,苻坚女婿杨定率部众返回陇右,385年自称龙骧将军、仇池公,招纳氐、汉民自立。4年后占领了天水、略阳、陇城、翼城等地,自号陇西王。 394年与西秦乞伏干归战,失败被杀。堂弟杨盛继位时,辖区只有武都、阴平两处城池,不久国土又扩张至汉中、祁山。宋元嘉二十年(443年),后仇池国为北魏所灭。

世系

2.jpg

网络配图

武王(杨定):385年-394年
惠文王(杨盛):394年-425年,宋封为武都王。
孝昭王(杨玄):425年-429年
杨保宗:429年,逃到北魏后被封为武都王。
杨难当:429年-442年,在436年自称大秦王,440年复称武都王。
杨保炽:442年-443年
氐族散亡

    杨茂搜的后人在仇池一带相继建立政权,被称为仇池国、武都国、武兴国及阴平国;580年沙州氐族首领杨永安因出兵帮助北周益州总管王谦起兵声讨权臣杨坚,被杨坚派兵灭亡,部众遂散处各地,氐族逐渐消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