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清宫女的悲惨生活 慈禧一提听戏宫女就打哆嗦
2017-03-16 16:44:07

  慈禧太后爱听戏是出了名的,在慈溪太后风风光光,高高兴兴听戏的背后是宫女们一听到慈禧要听戏就浑身打哆嗦。因此慈禧只要一听戏,宫女们就要在旁边毕恭毕敬的伺候着,伺候还算是容易的,最难的是在边上要规规矩矩的站着,在众目睽睽之下必须笔者的站着,一站就是好几个时辰,站得是腿酸腰麻,恨不得当时就躺在地下,哪里还有心情陪着慈禧一起高兴听戏。

2.jpg

网络配图

  因此太监们背后都叫这些宫女是“戳脚子”。一提慈禧听戏,宫女们的腿肚子就打哆嗦。慈禧最高兴的事情便成了宫女们最受罪的事情,人的苦乐就是这样的不公平。但在满清皇族的眼中,这些都是奴才,连骨头都是主子的,哪里还敢喊一句苦呢?

  宫女们在宫里的生活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假笑真哭”!宫女们可以说从入宫开始就没有真正痛快的发自内心的笑过,一天到晚,主子们笑她们就陪着笑,她们的下颌要随时是圆的。 

1.jpg

网络配图

 当然,主子们生气的时候,也就是宫女们倒霉的时候了。就没有一件痛快事是属于宫女自己的,她们也就没有真正的笑过。但宫女们受了冤枉更没出去诉苦,也不允许他们说出来,只能憋在自己心里,找个僻静无人的地方一个人悄悄的流泪。哭过之后用手绢把眼睛一擦,还不能让别人看见,然后该干嘛干嘛。宫女只能对自己狠心,就是把嘴唇咬出血来也不能叫苦,因为你叫了也白叫,不但没有人心疼,还可能遭来责罚。这就是宫女的真实生活。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根据《钦定宫中现行则例》,宫女到了25岁,就要被“俱令出宫”。这些长期被禁锢,凌辱虐待,已经被折磨得失去了美好年华的女子。在出宫的那一刻用青春又能换得什么报酬呢?进宫15年以外的,赏纹银30两。15年以内的,赏纹银20两。10年以内的赏纹银十年。就这么一点点为满清皇帝做包身工的工钱,要是家在江南,湖广,云贵的人,连回家的路费都不够,出宫直接就是走投入路!

  出宫的宫女因为年纪已大,大多只能随便找个人家嫁了。满清的旗人又大多好脸面,摆阔气,男人们经常弄得吃了上顿没下顿,宫女出宫的那点卖身钱几下就给折腾干净了,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家里的男人还要瞪着眼睛骂她们,说她们以前跟着皇上,太后沾光,吃香的,喝辣的,现在出宫却没能带来什么宝贝!宫女们背后的痛楚,却没有一个人会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