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左慈:他是世外高人却被曹操孙权不容!
2017-03-16 16:50:45

左慈(156?--289?),字元放,汉族,安徽庐江郡人,东汉末年方士。少明五经,兼通星纬,学道术,明六甲,传说能役使鬼神,坐致行厨。见汉祚将尽,天下向乱。

叹曰:“值此衰运,官高者危,财多者死。当世荣华,不足贪矣。”在安徽天柱山中得石室而精思。左慈授予葛玄道家真经数部。

魏公曹操听到他的声名,把他召来,关在一个石洞里,派人看守着他。断绝他的饮食一年,才把他放出来,容色依然如旧。曹操以为世上的人没有不吃饭还能活的道理,左慈却能辟谷经年还活着,一定是左道妖人,想要杀他。

2.jpg

网络配图

左慈在他动念时就已知道,请求放他回去。曹操问他:“为什么忽然要走?”左慈答道:“你要杀我,我所以求去。”曹操赖道:“没有这个意思。”同时又佩服他有志气,不愿勉强留住他,于是设酒宴为他饯行,请百官作陪。

曹操从容对众宾客道:“今日高会,山珍海味多半齐备,只少吴郡松江的鲈鱼。”左慈听了,在下席应声说道“:这有何难,我可以取得。”于是问曹操要一只铜盘,在盘里盛满了水,用钓竿挂着饵,在盘水中垂钓,不多一会,就钓出一条鲈鱼来。

曹操拍手大笑,众宾客都惊异万状。曹操又说道:“只有一条鱼,不能使席上许多宾客都普遍尝到,能再钓几条吗?”左慈又在钓竿上挂了饵,沉在盘水里,过了一会,又钓出好几条鲈鱼,都长三尺有余,活鲜可爱。

曹操叫庖人把鱼做成脍,遍飨与会宾客,又道:“鱼虽已经得到,可惜没有蜀中生姜调味,未免美中不足。”左慈道:“这也不难取得。”曹操恐他取就近地方的生姜搪塞,便道:“我先前派使者到蜀中去买锦,你去取姜时可顺便告诉他,叫他多买二匹。”

3.jpg

网络配图

话说完不久,左慈便从蜀中取了生姜回来,并说已把所嘱告诉使者了。后来使者从蜀中回来,曹操查问买锦的情形和时日早晚,正与左慈到蜀中取姜的时间相符。

左慈又道:“如今将要远别,请分杯喝酒。”曹操道:“好的。”这时天气很冷,燉着的酒还热,左慈拔冠上玉簪搅酒,像磨墨一样,看看将要磨尽。曹操起初听左慈说要分杯喝酒,还当他是要自己先喝,然后他再喝,所以并不反对,说道:“好的。”

不料左慈竟拔簪将杯中的酒划分为二,两边相去数寸。左慈先喝了半杯,把剩下的半杯给曹操,曹操心里不以为然,不肯喝,左慈就要求把这半杯酒也由自己喝光。喝完了,把杯掷在屋顶大梁上,杯挂在梁上摇动,像飞鸟高低俯仰的样子,要落而又不落。座上宾客都抬起头来看杯,杯过了好久才落下来,座中却不见了左慈。

差人去寻访,原来已回到他居住的地方去了。曹操因此更加想杀害左慈,试试他能否逃免一死,于是下令捉拿左慈。左慈走进羊群里,变成了羊,奉命捉拿的官吏们分辨不出哪一一只羊是左慈变的,便向羊主人问羊的数目,数数果然多了只,官吏们想把羊群都赶回去,就对羊主人说:“魏公的意思不过想见见左先生,我暂时把羊群带走,马上就送回来,你不必担心。”

1.jpg

网络配图

话刚说完,就有一只大羊走近前来,跪下说道:“果然是这样吗?” 官吏互相耳语,认为这只羊定是左慈变的,就打算动手捉它,这时群羊都走过来,跪下说道:“果然是这样吗?”官吏们分辨不出哪只羊是左慈,只好罢手。

后来有人知道左慈的所在,报告曹操,曹操又差官吏去捉拿,这次却捉到了。左慈并非不能隐身,不过故意要显示他的神通罢了,于是被押进监狱。狱官意欲拷打他,不料门内有一个左慈,门外也有一个左慈,不知哪个是真左慈,只好一并拿去见曹操,曹操更加痛恨,下令将两个左慈都绑出市曹,斩首示众。

刀斧手刚要动手,忽然两个左慈都不知去向,于是关闭市门,大肆搜捕。有些老百姓不认识左慈,问是什么模样,官吏告诉他们说:“这人瞎一只眼,跛一只脚,头戴青葛巾,身穿青单衣,你们看见这种模样的人就捉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