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元朝的皇帝大都默默无闻
2017-03-16 17:02:43

网络配图

  1、元朝存在历史上的时期十分短暂,元帝国分为在中原统治时期,和退回漠北统治时期两段。前者称为元朝,后者称为北元。元朝(1271年—1368年)是中国历史上由蒙古族建立的统一帝国,定都大都(今北京),存在97年。北元(1368年—1402年)是元朝溃退蒙古高原之后的政权。1402年元臣鬼力赤篡位建国鞑靼,元亡分裂成鞑靼和瓦剌。存在34年。而统治我们汉民族的历史才不到100年,虽然在地域面积上空前广大,实力也不容小觑,但真实的统治管辖中,它的官吏体系没能深入到汉民族记忆中。

网络配图

  2、他们拒绝接受一种新文明。对汉文化是一种排斥和歧视态度。但他们所统治的广大面积,享有汉文化的人,是大多数的。他们没有融入其中,也难以理解和控制中原人民。元朝是他们民族的文化进步的一个良机,但他们拒绝与时俱进,到了他们退出统治权之后,几乎就什么也没剩下,又回到了他们的初始状态。彼此在文化上的相互隔绝,使得我们的历史中较少关注元朝,不像其他民族,他们在统治汉民族的时候,往往是被汉文化所同化,故而融入到我们的历史记忆中。

3.jpg

网络配图

  3、元朝政治体系上继承的是辽金旧制,像行省、四等人制度都是从金朝那里脱胎来的。当然,无论是蒙古人还是金人,辽人,为了更好地统治,都大规模地实行了汉法,选用的官吏大部分还是当地的人,只不过中央会派驻部分蒙古族官员。元灭宋本质上和隋灭陈很像,都是少数民族制定的一套政治体系干掉了传统中原汉族的那一套体系。何止元朝,汉唐宋明清莫不如此,历史上著名的皇帝不过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几人而已,再加文景光武隋炀玄宗永乐康乾不会超过二十个,屈指可数也。清朝十二帝为人熟知,归功于影视作品。

  元朝皇帝鲜为人知,主要原因是文治武功无足称道者。截止世祖之时,帝国扩张基本结束,后几任皇帝守成不足,内斗有余,短短十几年间凡更换七八主,强臣擅权,篡弑相继,以至内乱频仍,民不聊生,实无功绩足以书于青史传于后世者,再加以近世文学影视作品较少涉及之,故湮默无闻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