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玠是何人 毛玠为何能让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2017-03-17 17:08:3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挟天子以令诸侯”是使曹操事业成功的关键策略,其意义不下于诸葛亮在“隆中对”时为刘备提出的战略设想。那么,给曹操提出这个重要建议的人是谁呢?按曹操谋士的智商与名气,许多《三国演义》读者可能会想到荀彧郭嘉程昱荀攸等人。但他们都不是。出这主意的,是陈留人毛玠。不过,毛玠说的是“奉天子以令不臣”,“奉”是尊奉,不同于“挟持”的“挟”;它所针对的,恰是不尊重汉皇的“不臣”者。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是《三国志》所载,《三国演义》对此并无交代。在《三国演义》里,毛玠给人留下印象的事迹,就是与大将于禁一起,接替被冤杀的蔡瑁、张允,担任赤壁大战曹魏方面的水军都督;而《三国志》却未曾提及毛玠在赤壁之战中的作用。小说读者眼中的毛玠,和史书读者眼中的毛玠,一武一文,大不相同。

  据《三国志》,毛玠的最大贡献,是给曹公提出“宜奉天子以令不臣”的策略。毛玠当初本想到荆州投刘表,途中听说刘表法令不明,判断此人难成大事,就改道去兖州投了曹操。曹操任命他为治中从事,相当于秘书长或办公厅主任。毛玠得以接近曹操,就向曹操提出自己对局势的分析。

blob.png

网络配图

  毛玠指出,要成就大事,首先要有理想抱负、有长远打算。现今袁绍、刘表虽然手下谋士多、兵将广、百姓众,但他们都无远大抱负,不是建立基业的人。要成就大业,还须师出有名、占据道义优势,所以您应尊奉天子,向那些不守臣道的人发号施令。而要保住地位,又必须依靠财力,您需要整顿农业耕作,储备军用物资。这样,霸业就可成功了!曹操欣然采纳了他的建议,转调他为幕府功曹,让其专管选用人员之事。

  毛玠最大的长处,是执法严明,铁面无私。曹操当了丞相后,让他担任东曹掾,与崔琰一起负责选拔官吏。在今天来说,主管组织人事,这可是个肥差啊!但毛玠选人不看虚名、不论社会关系。他所举荐任用的人,都清廉正直;有些人虽有名望,但行为不正派,他也不用。曹丕给他递条子,让他照顾自己的亲信,毛玠直言回绝:“您所推荐的人不够升迁的资格,我不能从命。”

blob.png

网络配图

  毛玠这样做事,当然得罪人不少。当曹操要精简机构的时候,有人就建议将毛玠任职的东曹撤销。所幸曹操英明,说:“太阳从东方升起,月亮最圆的时候也在东边,人们谈到方位时,也先说东方,为什么要撤销东曹?”结果是把西曹撤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